政协论坛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论坛 > 正文

加强基层政协党组织建设的思考

更新时间:2020-10-12 16:13:27点击次数:55283次

加强基层政协党组织建设的思考

中共河北省委党校哈伯先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明确指出要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的要求,这要求基层政协必须以党组织建设推动政协职能作用的发挥。

我省基层政协长期以来不断加强和完善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与新时代党中央的要求仍然存在差距:一是基层政协党的组织体系不完善。由于受到编制数量和委员构成等因素的限制,我省市辖区和县一级的政协大多缺乏机关党组和分党组的机构设置。二是基层政协党组织覆盖面不足。基层政协党员委员的组织关系原则上由各自的工作单位管理,客观上造成党建培训和考核的困难。三是基层政协党建工作的联系机制存在不足。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从我省实际来看,通过加强基层政协的党组织建设,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第一,设立基层政协机关党组,完善党的组织体系。《若干意见》中规定,“设区的市级政协和有条件的县级政协可设立机关党组”。要结合我省实际,积极推动基层政协机关党组的设立,明确定位、职责,制定相应的运行规范。

第二,加强党的组织体系与人民政协组织体系相互衔接。要切实加强各级党委的组织领导,通过组织体系之间制度化的衔接和融合,保证人民政协工作置于党的全面领导之下。

第三,创新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形式。一是要结合基层政协的界别划分和履职情况,建立专委会分党组或党支部,在机关党组的领导下进行政协委员的管理、教育、监督、服务等工作。二是创新党员委员参加组织生活的模式,可以在“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原则下,探索党员委员参加政协组织生活的新模式。三是探索双重组织生活的衔接模式。

第四,建立常态化的基层政协党组织联系机制。基层政协处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最前沿,与人民群众和基层社会保持密切联系,理应通过常态化的联系机制,上传下达,向党外委员和人民群众积极宣讲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同时搜集社情民意向党组织反馈。

第五,探索建立党员委员的管理机制。一是要加大政治思想教育,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建立党员委员常态化学习机制。三是严肃政治生活,切实保障基层党员委员的民主权利。四是推动基层政协党建工作与党员委员履职相融合,切实提高党员委员在政治引领、发扬民主、合作共事、廉洁奉公等方面的引领作用。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