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论坛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论坛 > 正文

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系列评论⑤

更新时间:2018-09-12 12:49:30点击次数:4985次

    协商民主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通过政权机关、政协组织、党派团体、基层单位等渠道,就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特别是涉及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进行广泛协商,以求增进共识、增强合力、拓展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和工作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全面认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这一重要判断。”

    民主,首先体现在民主管理,当然要对管理者、执政者进行监督。不受监督和制约的权力难免腐败。我们常忆及1945年毛泽东与民主人士黄炎培在延安窑洞的一段著名的对话。当毛泽东问黄炎培来延安所见所闻的感受时,黄炎培直言相告:“我生六十余年,耳闻的不说,所亲眼见到的,真所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人,一家,一团体,一地方,乃至一国,不少单位都没有能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力。”据黄炎培回忆,毛泽东沉思片刻后答道:“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毛泽东将通过民主强化人民群众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当做避免人亡政息、保持政权生机活力的“秘诀”。他所说的民主监督,既包括“让人民来监督政府”,也包括“人人起来负责”。“人人起来负责”与“人民监督政府”是相辅相成的。而“人人起来负责”之中,其实就包括着,后来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所探索和实践的“协商民主”之要义和雏形。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行人民民主,就是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协商民主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是党执政和决策的重要方式。

    民主,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通过依法选举、让人民的代表来参与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的管理是十分重要的,通过选举以外的制度和方式让人民参与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的管理也是十分重要的。选举民主是人民通过选举出自己代表进行授权委托参与国家和社会生活的管理,是间接性的而非直接性的政治参与。而且选举民主具有阶段性的特点,用政治学的术语讲是一种起点民主或断点民主。由此就会产生在投票之后或非选举期间人民如何行使权力问题,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协商民主则能使人民持续而直接地进行政治参与。

    协商民主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通过政权机关、政协组织、党派团体、基层单位等渠道,就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特别是涉及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进行广泛协商,以求增进共识、增强合力、拓展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和工作机制。协商民主作为一种制度化体系,渗透到国家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运行的各个环节以及基本单位政治生活中,主要包括三个层面的协商,即:政治协商(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以及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就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国家重大事务进行协商)、社会协商(执政党、人大、政府等国家权力中枢与社会公众、社会组织就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进行协商对话)、基层协商(基层领导机构与基层广大群众之间进行的一种协商议事和对话的制度)。其中,人民政协以其鲜明的特点和独特的功能,成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载体和专门协商机构。

    习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以宪法、政协章程和相关政策为依据,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保障,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人民政协是我国专门协商机构,在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构建我国协商民主体系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人民政协具有覆盖面广的组织架构,可以为构建我国协商民主体系提供基础性的组织作用;人民政协丰富的协商民主经验,可以为在党的领导下在全社会开展广泛协商提供有力的实践支持;人民政协比较成熟的协商议事规则和比较完备的制度体系,可以为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提供坚实的制度基础;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可以对其他协商渠道起到配合支持作用;人民政协长期形成的平等、宽容、友善的民主氛围,可以对发展社会主义协商起精神引领作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提出的新要求,人民政协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协商议题提出、活动组织、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提高协商实效,努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人民政协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载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可以大有作为。

    民主,就是大家都可以说话;协商,就是既听取意见建议,也推动形成和凝聚共识。不能简单认为发扬民主就是向中共和政府提意见建议,这样理解就片面了。通过协商民主促进全社会形成共识、形成合力,同样是发扬民主。习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建言献策要通过协商,发扬民主来实现;协调关系、汇聚力量、服务大局,也需要通过协商、发扬民主来实现。要积极引导各族群众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正确对待新形势下改革发展带来的利益格局调整,为改革发展添助力、增合力,凝聚十三亿人民的磅礴之力。这都需要我们发挥政协作用,通过民主协商的方式,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叶小文)

    (作者系全国政协文化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摘自《人民政协报》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