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论坛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论坛 > 正文

“五个过程”看调研协商

赖明

更新时间:2018-09-03 09:40:54点击次数:3480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政党协商这一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坚持好、发展好、运用好。前不久,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同志在主持召开调研协商座谈会时指出,调研协商是政党协商的新探索。民主党派应积极参与调研协商,充分运用这一新的协商形式履职尽责。

    中共中央每年委托民主党派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开展重点考察调研,已成为一项制度性安排。这几年,在民主党派考察调研结束并形成初步调研成果后,中共中央有关负责同志专门主持召开调研协商座谈会,民主党派中央负责同志与相关部委负责同志在一起交流情况、沟通意见,面对面协商。民主党派中央根据协商情况,进一步完善建言内容,增强意见建议的建设性、可操作性。调研协商是保证民主党派“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的有效举措。多次参与调研协商活动,我深切体会到,调研协商意义重大、成效显著,应从“五个过程”把握调研协商的关键。

    调研协商是提高对中共中央大政方针认识的过程。每年的民主党派重点考察调研选题均聚焦中心任务,事关全局。今年的选题分别是“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动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九三学社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选题,着眼于推进乡村环境综合治理进行调研。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重大战略。做好这一调研,必须认真学习领会新时代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中共中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高瞻远瞩,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于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意义,认真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思路,从而更好地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调研议政。

    调研协商是更好地知情明政的过程。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在调研前介绍选题情况、参与实地调研、形成初步调研成果后又参加会议协商,使民主党派能够较全面了解调研主题相关的基本情况、实施的政策措施、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党和政府下一步的安排部署。同时,民主党派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和组织力量,开展实地调研、会议座谈、专家研讨等活动,获得大量来自基层的第一手资料。九三学社中央开展重点考察调研,许多省级组织甚至一些地市级组织都参与其中,能够比较全面地掌握情况。这样,民主党派对调研主题所涉及的“上情”和“下情”都有了较充分的了解。

    调研协商是把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传达下去的过程。民主党派要当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既要建言献策、真诚监督,又要协助党和政府贯彻落实好改革开放发展的政策举措。民主党派在调研时,通过座谈、随机访谈等方式交流情况,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传达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作用。调研过程中,部委同志往往还会对基层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指导落实有关政策措施;专家也会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把脉、支招。

    调研协商是凝聚民心汇聚民智的过程。民主党派通过调研,把基层组织和群众的愿望、诉求反映到中共中央,起到了凝聚民心的作用。比如,九三学社关于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调研,反映了不少创业者面临的困难;关于促进社区服务业发展的调研,反映了不少居民和社区工作者的心声。同时,通过调研还可以把基层探索、群众创造汇聚起来。九三学社在开展乡村环境综合治理调研时,了解到一些地方生活垃圾分类做法简便易行,在调研过程中就把这些做法推介给其他尚未推行垃圾分类的地区,并建议国家强化垃圾源头分类减量的政策措施。

    调研协商是发现、分析、研究问题的过程。民主党派开展调研的重要目的就是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这就要求在调研过程中善于发现关键问题、用科学方法分析研究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总开关”。九三学社在开展“长江上游水利水电工程对全流域生态环境的影响”调研时,通过对流域生态环境现状、问题等的分析,指出长江流域的水文情势、生态环境、河湖生境和其它自然条件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改变甚至是趋势性变化,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重视长江流域生态修复、调整流域综合规划、改革流域管理体制等对策建议,受到中共中央的高度重视。(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

    摘自《人民政协报》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