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论坛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论坛 > 正文

创造更加有利于创新的文化环境

杨德才

更新时间:2018-07-12 10:26:45点击次数:5211次

    创新是一个国家民富力强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企业蓬勃发展的根本源泉。自主创新能力不仅是企业竞争力的核心,更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一个企业只有具备很强的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权。苹果、微软等企业之所以成为行业的佼佼者更是在于其持续不断地创新及其能力。对于科技企业而言,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中,要想成为市场领袖,就必须不断地通过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来提高生产制造能力。在今天全球化背景下、在今天技术飞速进步的背景下,创新对一个国家、一个企业而言,再怎么强调都不过分!

    然而,创新又不是轻易发生的。从发达国家、优秀企业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出,创新的发生是有条件的。只有具备了这些条件,创新才会发生。

    首先,要创造出有一个有利于创新的文化环境。习近平指出:“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中华文化向来重视创新,我们的先哲早就说过“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今天要想出现一个争相创新的局面,必须创造出一个更加有利于创新的文化环境。“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费尔普斯指出:“态度和信仰才是现代经济活力的源泉,主要是指保护和激发个性、想象力、理解力和自我实现的文化,它促进了一个国家的自主创新。”

    其次,要培育出一批真正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企业家。企业家精神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根本来源。企业只有依靠企业家精神,才能不断创新,积蓄内在发展动力,最终缔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著名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在《创新与企业家精神》一书中指出:“创新是企业家特有的工具。”著名经济学家熊彼特认为,只有真正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企业家才会进行创新,因为创新是企业家的独特秉性、是企业家精神最生动的体现。我国自主创新水平一直不高,不能归因于我们社会在创新方面的投入不多,而应归因于我们社会企业家精神的缺失与企业家精神的难以培育、成长。在当今激烈的市场环境下,一个社会如何培育企业家精神就显得尤为重要。一般而言,培育企业家精神最有效方法就是让市场充分地发挥作用,利用市场竞争机制来培育企业家精神。激烈的市场竞争将迫使企业家去主动追逐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市场,从而熊彼特意义上的企业家创新将会持续不断地发生;这种创新所带来的剧烈技术变化及产品频繁更新换代,又会反过来促进市场成长;而市场越成长、市场成熟度越高,就越有利于培育企业家精神。于是,一个欣欣向荣的创新局面便油然而生。

    再次,要供给出一个能够激励创新的制度体系。经济学家道格拉斯·诺思指出,有什么的制度安排就会有什么样的制度绩效。一个社会的创新能否出现、创新能否持续不断,都是由当时的制度体系决定的。费尔普斯说:“创新源自人民的冒险精神和发挥创造力的愿望,它们一直深入到社会的草根阶层,并且有相应的制度使这种愿望得以实现,使人们能以这些冒险活动为生。”我国要彻底改变对外国先进技术的依赖,必须要供给出一个有利于创新的激励制度体系,使人们敢于创新、敢于通过创新来实现人生的价值。2013年9月30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指出:要“着力营造良好政策环境。科技创新要取得突破,不仅需要基础设施等‘硬件’支撑,更需要制度等‘软件’保障。……要完善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的税收政策,激励企业开展各类创新活动。”2015年7月17日,习近平在长春考察时又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要激发调动全社会的创新激情,持续发力,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要积极营造有利于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对看准的、确需支持的,政府可以采取一些合理的、差别化的激励政策。”只要供给出一个能够激励创新的制度体系,一个生机勃勃的技术创新的春天就一定会到来!(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经济学系主任、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所所长)

    摘自《人民政协报》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