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论坛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论坛 > 正文

看得准 研得深 做得实

也谈人民政协如何提高工作质量(张林华)

更新时间:2018-06-01 17:25:00点击次数:3642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一个伟大的历史变革,意味着我们将面临着以往不熟悉或不十分熟悉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意味着我们要在战胜所有这一切困难的基础上实现前所未有的高质量发展。”58,人民政协报刊发《人民政协为什么必须要提高工作质量》一文,将思考的笔触对准了面对新时代新任务,人民政协必须要提高工作质量这一重大历史命题,深刻透彻,思辨性强,给人以极大的启发。

人民政协是协商机关,要发挥好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作用,就必须有效发挥其组织上的广泛代表性、政治上的巨大包容性优势和特点,在看得准、研得深、做得实上下功夫,把质量理念和精品意识贯穿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全过程。

看得准,是提高工作质量的首要前提。所谓看得准,就是政协履职要坚持问题导向,正确把握好两种关系:一种是“大”与“小”的关系,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从大处着眼,就是善于从宏观上研究全局性、综合性和前瞻性的问题,给党政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从小处着手,要求在微观上抓好每一项具体工作,切实解决好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另一种是“热”与“冷”的关系。“热”是指党政重视、社会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冷”是指党政暂时没有想到或没有精力顾及到的边缘问题。既要选择“热”的调研课题,做到与党政目标一致,又要兼顾“冷”,关注党政部门暂时无暇顾及到的领域,做好拾遗补缺工作。

看得准,才能精准发力。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无论做任何工作,只要事先看准了,才能精准发力,方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政协工作也是如此,选择课题的方向和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我们的建言成效和水平。只有找准了适合政协做的、能够研究透彻的,而党政领导又迫切希望解决,愿意坐下来听取意见建议的话题,才能做好资料准备,避免无的放矢、盲目调研;才能深化理论准备,达到对问题的精准对焦,防止一般化发声,表演式走过场,确保建言建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献策献到决策中。

看得准,需要有政治智慧。智慧来自哪里?一是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政协的力量在委员、作用靠委员,要始终把激发委员积极性、培育协商精神、增强协商本领和能力当作头等大事来抓;二是创新协商工作方法,要在进一步完善政治协商机制、拓宽民主监督领域、提高参政议政实效上下功夫,努力形成一套符合政协特点、适应时代发展、有利履行职能的工作机制;三是扩大公众有序参与。政协组织是“大舞台”,政协的任务不仅在于自身参与协商,更在于构建协商大平台,吸引社会公众广泛参与。

研得深,是提高工作质量的重要关键。俗话说:涉浅者得鱼虾,涉深者得蛟龙。所谓研得深,就是弄清事实真相,把发展现状搞清楚,把问题和原因找准,这是认识事物本质的前提,是得出发展规律和正确结论的基础,是取得建言实效的保证。这就要求我们广开言路、博采众长,而不是主观臆断、凭空想象,要对大量的调查材料进行科学分类,善于从多方位、多侧面认清事物的本来面目,避免调查的主观性、片面性和表面性,避免只顾一点,言过其实,以偏概全。否则,就会使严肃的协商缺乏真知灼见,也很少有观点的交锋和思想的碰撞,从而流于形式。

研得深,要特别善于吸收民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的讲话中指出:“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因此,只有深入基层“接地气”,成果才能“冒热气”。我们在实际的参政议政活动中,往往有些协商活动开放度还不高,较难直接听到基层民众的利益诉求和真实声音。因而,必须面向基层一线吸收民智,特别要注重深入界别群众,听听他们的远虑近忧,真正做到摸得准、理得清、辨得明、提得准,为民真建言、建好言。

研得深,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旦协商话题确定以后,就必须在调查研究上下深功夫。在形式上要与时俱进,做到走访与调查相结合,座谈与咨询相结合,协商与资政相结合;在视角上要更高更新,尽可能站位更高,角度更准,把握规律性;在内容上要由表及里,做到多看多听多思考,由外到内,由此及彼,解剖麻雀,分析肌理,力求调研内容充实更具参考价值。

做得实,是提高工作质量的必要保障。所谓做得实,就是让善于思考、勤于探索成为政协献计献策、协商议政、建言立论的履职新状态,做到党政决策部署推进到哪里,民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热点难点问题出现在哪里,意见建议就延伸到哪里,使政协成为建言献策的“智慧高地”。表现在具体工作中,就是要讲究协商实效,不但要会协商、善议政,还要坚持道实情、讲实话、献实策、支实招,用心谋事、踏实干事、尽力成事,真正把政协话语权落实到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问题上,体现在推动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的紧迫问题上。

做得实,才能发挥实际作用。政协组织发挥作用靠“说得对”,“说得对”的基础在于议政建言“做得实”,包括如何做到议政建言上接天线有高度、下接地气有深度、剖析问题有精度、阐述说理有力度、破解难题有措施、解决问题有办法。而这些作用的有效发挥,必须把工作建立在提升协商动力的基础之上,切忌胡子眉毛一把抓,高谈阔论、似是而非、含糊其辞,而要尊重调查研究的客观事实,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理。

做得实,才能彰显人民政协的影响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工作要有钉钉子的精神,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对于人民政协来讲,影响力不是从天而降的、也不是要来的,而是靠我们干出来的,以作为体现出来的、证明出来的。这样,就需要我们创新协商形式和载体,针对党政关心、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然有我”的工作理念,使问题越搞越透,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提升政协的影响力。(作者系浙江省德清县政协主席)

    摘自《人民政协报》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