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论坛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论坛 > 正文

中国文化:从简单“走出去”到深入“走进去”

刘月宁

更新时间:2018-04-02 09:36:58点击次数:4085次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要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讲好中国故事,让外界更好认识中国,文化走出去无疑是一条重要路径。音乐是人类共通的语言,具有“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的力量。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音乐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笔者从事中国音乐“走出去”工作数十年,从2012年起先后参与了在丹麦皇家音乐学院的全球第一所“音乐孔子学院”创建运行工作和以中央音乐学院中外音乐文化交流与体验基地为依托的中外音乐交流双向立体互鉴活动,深刻感受到,中国文化想要真正获得国外民众的认同和喝彩,必须要从简单地“走出去”,到深入地“走进去”。

    中国文化从浅层次地“走出去”到深层次地“走进去”,需要国家层面成熟的顶层设计,需要有整体的统筹和长远的规划,也需要必要的、持续性的资金支持。当然,我们看到,近年来,尤其是2013年国家建立艺术基金扶持中国文化走出去项目以来,中国音乐文化走出去在全国的艺术院校及乐团的积极努力下,创作出的很多优秀的作品在国外收到了良好的反响。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国外民众对中国音乐的认识已经越来越正面、越来越深入,从了解到希望理解,直至到喜爱,这是十分令人欣喜的变化过程。

    中国文化从简单“走出去”进入到如何“走进去”的阶段,是让我们的文化真正成为世界文化的一部分的关键期。目前作为政治外交出访、演出季以及巡演的形式,文艺作品走出国门,登上世界音乐厅的舞台,已是常态。但我们的文艺作品和文化交流活动不能仅仅满足于登上了世界上一些著名的音乐厅舞台,而是我们展示给国外观众的音乐作品要确实能代表中国文化的精髓。因为在世界文化舞台上的竞争,实力是硬道理。一个国家的艺术创作水平和艺术家的水准,直接影响到一个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发声权和话语权。因此,创作出优秀的、真正能代表中国文化之精髓和大美的文艺作品,是当下中国文化对外传播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我们的文艺作品,如何能讲好中国故事,满足中外民众对文化的多元深层需求,中国音乐工作者的素养还需综合提高。比如语言、文化素养等方面,对中国文化的深入了解以及外交礼仪等都需要专门地再学习再提升。通过从事多年对外文化交流的实践,笔者感到,从事文化对外交流,不仅需要过硬的艺术专业水平,还需要具备一定的国际传播专业能力。这也是笔者为何连续几年政协会上,都在呼吁培养优秀的复合型音乐人才迫在眉睫的原因。做好这项工作,需要探索教学、展示和研究为一体,多元化、多层次的立体传播新模式,需要设立由政府统筹协调的机构,畅通持续传播渠道,使优秀作品更多地惠及中外民众。

    以优秀的文艺作品感染人,以精彩的演绎感动人,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艺术作品,这是新时代文艺工作者需要不懈努力的方向和持久的目标。(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音乐学院教授、中外音乐文化交流与体验基地及音乐孔子学院主任)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