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论坛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论坛 > 正文

我们万众一心

王怀超

更新时间:2018-04-02 09:31:05点击次数:4379次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新时代指导党和国家发展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和任命了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目标已经确定,方向已经指明,战略部署和方针政策已经清晰,人事布局已经到位,现在需要的是万众一心,团结奋斗,勇于开拓,积极进取,埋头苦干,狠抓落实,仅凭空喊口号,宏伟目标是实现不了的。

    万众一心,团结奋斗,需要统一全党全民的认识。全党和全国人民要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两会精神,把握其精神实质,并转为实际行动。我们的战略目标是: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就决定了我们思考问题、制定政策、从事工作都要围绕着这一战略目标展开,为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添砖加瓦。

    首先,要下更大决心,花更大气力,着力推进改革开放。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改革开放的最好办法就是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自2013年秋党中央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以来,中央和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和改革方案,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在一些地方和领域还存在着有关改革的会议多、文件多、方案多、口号多,具体改革措施落实难,在不少地区和部门存在着改革空转现象。建议成立改革举措落实情况督查组,对已经出台的改革措施进行全面督查,检查一下,看看究竟落实了多少,落不到实处的障碍究竟在什么地方。要采取切实措施,为改革者开拓创新提供更大空间,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万众一心上下联动,奋力改革的生动局面。

    其次,要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等新发展理念贯彻到方方面面,落实到各项工作的实践中。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型,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使我国的发展质量更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每一个中国国民心中生根。

    第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要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保证党领导人民依照法律有效治理国家,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为全中国人民谋幸福是我们的宗旨,使全中国人民生活得更美好,是我们创建新中国的目的。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提高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改善中国人民的生活质量,促进中国人民的全面发展。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创造更多优质的公共产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更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作者系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会长、中央党校一级教授)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