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论坛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论坛 > 正文

振奋精气神 答好新考卷

孙庆聚

更新时间:2018-01-30 10:00:59点击次数:5326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考卷已经出就,能否答对答好,完全取决于我们党的思想面貌和精神状态。

15举行的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好我们这样的大党,领导好我们这样的大国,必须做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断,对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肩负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和光荣任务,振奋精气神,答好新考卷,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我们提出了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任务给我们出了一份新考卷,这就是怎样做到“三个一以贯之”“五个过硬”,如何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革命奋斗精神。历史发展和时代变革的内在逻辑告诉我们,破解时代课题,答好时代考卷,首要之需是振奋精气神,激发旺盛的革命斗志。

思想是行为的先导,精神是实践的动力。我们党96年多、我们国家68年多奋斗发展、壮大成长的历史表明,党和国家面对每一次重大历史转折和时代变革时期的赶考,都是靠振奋精气神,始终保持良好应考心态和敢考必胜的信心通过的。新中国成立前夕,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带领全党把工作重心由农村转向城市、由夺权变为执政、由革命走向建设的历史性时代变革中,主要是靠“两个务必”的精神,顶住了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进攻,完成了“进京赶考”的任务,避免了当李自成的历史悲剧,破除了历史周期率的魔咒。改革开放之初,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在带领我们党和国家由计划经济转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工作重心由阶级斗争为纲转向经济建设为中心、大政方针由闭关自守转向改革开放的时代变革中,主要是靠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勇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摸着石头过河,拼命杀出一条血路,赢得了改革开放的时代大考,实现了国家和民族由站起来向富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的变化和新时代各种风险、挑战的严峻考验,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凭借刀刃向内、刮骨疗伤、壮士断腕的自我革命精神和奋发有为、永不懈怠、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革命斗争精神,使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了深层次、历史性变革,党、国家、人民、军队、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并正在历史性地赢得国家和民族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时代大考。

时代永远是出卷人,我们永远是答卷人,这是历史的定律和时代的法则。任何时代都有属于自己时代的课题和考卷,不同时代的课题和考卷也各不相同,但作为时代的当政者都始终是无法回避的答卷人,不论自觉与否,都要作出属于自己的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考卷已经出就,能否答对答好,完全取决于我们党的思想面貌和精神状态。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1·5”重要讲话以及其他重要讲话中都反复强调,振奋精气神,最根本的是要激发源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适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社会革命和党的建设自身革命需要的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最主要的是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永不懈怠、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有了这样的精气神,我们就一定能够赢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大考。

人民是最权威的阅卷人,历史和实践是最终的验卷人。考卷答得好不好,能不能通过,关键看人民满意不满意,认可不认可。历史是最好的裁判,实践是最公正的检验。答卷能否最终站住脚,有无真理的说服力,归根结底要接受历史裁决,经过实践检验。我们坚信,中国共产党人只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永不懈怠、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就一定能够交出一份让人民放心满意、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合格时代答卷。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摘自《人民政协报》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