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论坛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论坛 > 正文

对政协委员如何履行神圣职责的认识

李焕成

更新时间:2017-09-25 10:22:59点击次数:2587次

1993年我作为农业界代表被推荐为蠡县政协委员,从参加蠡县政协四届一次会议起,连续五届担任县政协委员。在这24年当中,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内,不断接受党的教育,积极参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考察调研、建议献策等活动,亲身感受了政协工作的巨大作用,不断加深我对政协的感情。对我而言,这24年是体现我人生最大价值时期。我由一名普通农民,步入庄严的会堂,代表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工作建言献策,使我逐步成长为能较好地履行政协委员神圣使命的一分子,从中悟出了一些道理,摸索出了一些有益的经验。

一、高度认识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深刻内涵

我国是一个文明古国,有自己的国情,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适合本国国情的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派合作,多党派参政,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向着文明、民主、和谐、强盛的目标稳步前进。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以海纳百川的胸怀,纳谏如流,不断自我完善,提高执政能力。政协虽是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但其肩负着伟大使命,对促进共产党更好地执政,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这就赋予人民政协丰富的工作内涵。政协组织涵盖面广、代表性强,人才济济,能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不同方位反映社情民意,通过参与协商监督,增进理解,加强沟通,同心同德同向同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践证明,这一制度是成功的,且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二、满怀热忱履行政协委员的神圣使命

我参加政协工作后,听过有人议论,说什么“政协无权无钱,能干成什么事?”“政协委员是跑龙套的角色”等等。这些陈词滥调,误以为有权说话才灵,殊不知人民政协的话语权照样灵。我第一次以委员的身份对政府工作提出的意见与建议,就获得了重视。就落实我的提案情况,相关人员专程找到我,听取意见,我顿时对政协工作有一种神圣感使命感。人的能力有大有小,但只要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为人民群众代言,公正无私,直言不讳,就会受到拥戴。这24年来的努力,得到了承认,获得了好评,这是我人生中最大的幸福与满足。

三、加强学习,及时捕捉热点问题,写出好的提案

提案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形式,是履职尽责的重要表现。要做到建言献策有质量,有分量,必须加强理论和时事政治的学习,提高自己的站位,开阔自己的视野,认清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搞好调查研究,及时捕捉热点问题。1994年根据我县东南部与外市县交界处治安工作薄弱、盗抢案件高发、群众反映强烈的情况,在县政协四届二次会议上,我提交了《加强对我县边远偏僻地区的治安管理力度》的提案,得到政法部门的重视,加强了联防联控,治安状况有了很大改观,我很有成就感。我深入群众中,把街头巷尾、田间地头、企业商家议论的热点、难点问题,记录在册,作为提案的备选。我相继提交了《对我县筹建裘皮新城的建议》《抓紧在东口修建大广高速引线的建议》《加大农村秸杆综合利用的建议》等几十件有分量的提案。

四、好学善思,勤于动笔,不断提高文字表达能力,为写好提案打下基础

我素有读书看报、剪报、写笔记、创作诗词歌赋的习惯。多年来,我对所见所闻所感所悟,利用不同形式及时记录整理,有的就成为有价值的提案。这类文字已达十几万字。我以一个政协委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处处留心,随时想着提案,从不等到开政协会了,才临时匆忙填写。我无疑提高了我观察分析事物的能力和文字表达水平,提高了参政议政的能力。24年间,我共书写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建议的提案101件,受到领导的肯定。

这一届虽然我不再担任政协委员,只是一名联络员,但我对政协一往深情。我会发挥一个“老政协”的作用,积极联络鲍墟镇政协委员更好地履职尽责,在政协大舞台上献出自身的全部光和热,为加速建设“实力、活力、魅力蠡县”而尽心尽力!

(作者为蠡县鲍墟镇北莲子口村村支部委员、会计,县政协第四、五、六、七、八届委员)

摘自《乡音》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