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论坛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论坛 > 正文

管好“灰犀牛”,须强调金融与实体共生互荣关系

访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

更新时间:2017-08-21 10:28:00点击次数:2204次

“这个选题很及时。”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是名副其实的大忙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她正在筹备未来一周赴广西调研事宜。听到“灰犀牛”三字,蔡玲说,就在前两天,她刚刚和金融业界人士对这种大而长期存在,且因稳定性较好而被人们忽略的金融风险进行了剖析。

在她看来,金融领域的“灰犀牛”确有所指,各种线索显示,银行不良贷款风险、地方债务风险、影子银行风险和互联网金融风险这四大类应为重点关注对象。今年以来,监管层对于这些风险点的排查也在持续。

要正确看待并处理好风险,蔡玲认为有三大关注点。

第一是社会信用体系应抓紧建立。“我国目前有4000余家银行机构,9000余家小贷公司,2000余家网贷平台,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去年6月底做出的统计,现有金融机构大约可满足全国大概8.8亿人的金融需求,但信贷记录只能覆盖3.8亿人,其余5亿人的信用处于缺失状态。传统金融机构借不到钱,而互联网金融平台存在不少风险隐患,容易产生羊群效应。因此,我国金融机构的基础设施亟待完善。”蔡玲这样表示。

第二是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过去两年,蔡玲所在的民建中央调研部围绕这一问题展开了多次调研,在她看来,这是一个由经济风险转化而来的金融风险。“地方政府要发展,就会搞投融资平台对外举债,这种债务规模不算小。举债之后,这一任领导任期到了,就由下一任领导负责还上一任领导欠下的债,在有些省份,这一问题较为严重。特别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部分产业因早年间投资过热导致了不少债务违约,但很多债务被上一任官员留给了继任者。”

蔡玲的观点,有国家审计署的审计结果作为印证。最新数据显示,部分地方政府债务增长较快,有的还违规举债,截至今年3月底,审计的16个省、16个市和14个县本级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但政府承诺以财政资金偿还的债务余额,较20136月底增长87%

对于这样的数据,有着副市长工作经历的蔡玲明确提出,地方政府债务如何归还的问题稍不留神就会与影子银行、土地财政搅到一起,因此其风险要特别重视。

第三是金融市场联动带来的风险。相比之下,银政保接受的监管较严,属于正规军,而从事互联网资产管理的非持牌类平台风险比较隐蔽,容易引发风险传导。“要改善这一状态,金融科技创新势在必行,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应广泛应用于借贷人群的信用画像上,并由此打破现有的数据‘孤岛’。”

要防范金融领域“灰犀牛”,蔡玲认为,有一点需要明确,那就是必须强调金融与实体经济之间共生互荣的关系。金融风险如果放大,实体经济也很难发展,要特别防范关联企业循环担保贷款集聚的较大风险,办法之一是引金融活水入实体经济,这方面好的办法并不少。

“我们有一次去重庆调研,当地知名企业的老板跟我说,有三种贷款认定模式特别受企业欢迎:第一种是银行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完善资源信息库,并联合当地行业协会,对企业有一个相对真实的信用评价,并由此为企业提供快速贷款;第二种是上下游企业之间相互推荐,银行据此进行信用判断;第三种是中小企业应收账款如果能够盘活,作为贷款抵押物,对企业来说也是及时雨。”据此蔡玲认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要放下架子,拿出高招实招。

蔡玲同时强调,支持实体经济,直接融资渠道也要在规范的前提下加紧拓宽,最终实现企业融资的“两条腿走路”。(摘自《人民政协报》)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