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论坛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论坛 > 正文

不负众望,全力做好市政协新闻宣传工作

许顺兰

更新时间:2017-08-11 10:01:00点击次数:3082次

      政协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宣传工作的重要性,是由政协自身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所决定的。特别在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时期,做好人民政协宣传工作具有更重要的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非常重视多党合作事业与人民政协工作,随着人民政协事业的不断发展,对加强政协宣传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人作为市十三届政协委员,保定日报社总编辑,充分认识到政协宣传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的艰巨,将积极发挥党报宣传工作的舆论导向作用、正面宣传作用和鼓劲推动作用,围绕政协工作重点全方位宣传,为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从而赢得社会各方面对政协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更好地服务于全市工作大局。

    在保定市政协召开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后,本人对我市政协今年、今后宣传工作建议如下:

(一)统一决策部署,通达社情民意,发掘资源,拉近群众距离。

政协宣传报道要努力把体现党的主张与反映各界群众心声统一起来,把宣传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与通达社情民意统一起来,把党委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心、政协履职实践统一起来,充分发掘政协丰富的政治资源、统战资源、党派资源、议政资源、民意资源、文史资源和名人资源,着力体现政协优势和特色,积极扩大政协影响,提高政协的地位和声誉。

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抓住全会、主席会、常委会等重要时间节点、重要事件,做好政协宣传工作。从政协提案、视察、调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经常性工作中深挖新闻点,激发群众关注,增强宣传实效。在全面、准确、及时报道政协会议情况的同时,努力丰富报道内容,改进报道方式。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注重报道政协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注重报道政协关注民生、协助党和政府切实解决民生问题的典型事例,拉近政协同人民群众的距离。

(二)发挥优势,形成宣传合力,加强学习,强化队伍建设。

      充分发挥整体优势,形成新旧媒体集群,政协新闻宣传的合力。要使政协新闻宣传工作有声势、有成效,需要整合宣传资源,充分发挥各个方面的优势,形成宣传合力,构建一个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政协新闻宣传新格局。

加强政协宣传队伍建设。各级政协加强同新闻宣传部门的配合,设有专门人员,负责宣传工作。从县(市、区)政协、政协机关各科室、专委会办公室和政协委员中培树一批政协宣传工作的通讯员,为他们创造必要的学习、培训、交流机会,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不断提高政协宣传工作水平。

(三)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做实做新政协专版。

根据政协工作需要,及时推出政协专版,努力将其办成服务中心工作的平台、宣传政协工作的窗口、委员参政议政的园地、联系各界群众的桥梁。

创新政协新闻宣传方式方法。坚持阶段性集中报道与经常性常规报道并重、领导活动报道与委员履职报道并重、程序性报道与深度性报道并重,做到常规报道准确及时、重大报道浓墨重彩、典型报道有声有色。善于抓重点、抓热点、抓特点,注意挖掘政协履职工作中的鲜活内容,深入报道协商议政过程,加强观点新闻和言论性报道,注重宣传履职成果转化运用的成效。善于学习和运用群众语言,提倡清新文风,丰富报道形式,活跃宣传氛围,增强宣传实效。

加强政协委员的宣传。积极宣传政协委员在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中的主体作用,宣传政协委员在深入界别群众、倾听民声民愿、反映民意民智中发挥的界别群众代表作用,宣传政协委员立足本职岗位、投身保定建设实践、在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的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展示广大政协委员的良好社会形象。

加强各县(市、区)政协工作宣传。专版及时刊登各地政协工作动态。同时,各地应主动加强与报纸的联系与协作,积极组织写稿投稿,丰富专版稿源,共同做好政协的宣传报道工作,扩大和提升政协的对外影响力。

今年是保定市政协十三届委员会开局之年,新闻宣传工作面临着难得的机遇、肩负着光荣的使命。可以说,舞台宽阔,潜力很大,任重道远。本人作为政协常委,不仅仅是荣誉,更是责任。在今后工作中,我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以更加高端的标准、崭新的理念,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精细精致细致极致把常委会工作做好,把政协各项工作做实,不辜负市委的重托和全体委员的厚望。我们会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谱写政协新闻宣传工作新篇章,为推进政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市政协常委、保定日报社党委书记、总编辑)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