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论坛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论坛 > 正文

坚持“三心” 做好县级政协工作

王占平

更新时间:2017-06-27 10:35:42点击次数:3860次

 县级政协是人民政协的基层组织,在地方政权中发挥着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在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下,如何做好政协工作,切实发挥政协作用?笔者认为,只有坚持做到维护核心、围绕中心、反映民心,才能使政协工作有所作为。

 做好政协工作,必须坚持维护核心,把握政协工作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的最高政治原则,也是人民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的根本保证。我们要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作为县级政协,我们要坚决维护县委的核心领导,认真贯彻执行县委的决议、决定,广泛宣传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把政协工作融入全县发展大局,坚持立足全局想问题,围绕核心做事情,使政协工作始终与全县中心工作同步合拍,努力把县委的主张转化为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自觉行动,凝聚形成推动全县发展的强大合力。

 做好政协工作,必须坚持围绕中心,履行政协工作职能。围绕中心、促进发展是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为政协履职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紧紧围绕“旅游兴县、工业强县、生态立县”发展战略,紧扣发展全域旅游、实施脱贫攻坚、加快京津对接、加强生态建设、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等全县重点工作,广泛开展协商议政,多建有用之言,多谋发展之道,多献务实之策,为县委、县政府正确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要紧扣全县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情况、改革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重大项目的推进情况等,深入开展民主监督,反映真实情况,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工作落实。政协委员是社会各界人士的优秀代表,要在本职岗位上带头创业创新,争当服务发展的表率,争当推动发展的模范,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做好政协工作,必须坚持反映民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关注民生、促进和谐是政协的优良传统,也是政协的重要职责。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反映民心,履职为民。要争当基层群众的“代言人”,充分发挥政协与群众接触广、距离近、沟通畅的优势,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接地气、察民情,把各界群众的意愿与诉求反映上来,使政协真正成为体现民意、集中民智的重要渠道。要争当关注民生的“有心人”,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重点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措施,抓住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医疗卫生、创业就业、教育文化、养老服务、食品安全等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协商,积极建言献策。要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顺民意、解民忧、得民心的工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共识的工作,努力维护社会稳定。要争当维护群众利益的“贴心人”,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广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扶贫助困等公益活动,积极为基层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为促进社会和谐贡献力量。

 

《保定日报》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