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论坛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论坛 > 正文

浅议专委会调研工作

市政协委员 宋金城

更新时间:2017-06-21 10:16:50点击次数:4164次

       作为任期三届的老委员,对往届专委会的工作大多亲历,深有体会。下面就专委会有关调研问题谈几点自己的见解:

       一、关于专委会调研选题。一方面一定要围绕政府工作中心,服务大局,同时又要兼顾选取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进行调研。比如今年社法委就《保定市物业管理办法》的落实及规范我市物业管理情况安排调研选题就非常贴近百姓生活。还有选题要有全局性,可适度超前。比如今年文教委联合社法委开展关于医养结合的调研选题,我感觉对医养结合养老方式进行探索很有必要,但部分需要高度护理依赖的卧病在床、甚至植物人能不能用医保资金解决养老机构的开支,还需要国家层面出台相应的政策支持。我们调研必须拿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为上级决策提供参考或在我市进行尝试。另外要有创新。比如今年在新一届第一次政协常委会上万书君主席提出每个常委都要对今年的政协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这种自下而上的征集建议的方式就很新颖。另外社法委提出的小分队调研模式也是一种创新,打破了以往前呼后拥式的调研模式。

       二、关于调研前的准备工作一定要做到细致周全。建议调研前一周对拟参加调研人员有个预备通知,并对拟调研内容做一个简要介绍,必要时可安排专家对调研内容进行培训辅导。培训辅导的方式不一定是面对面,可以通过电子邮箱,也可以通过微信群等,可以是系统讲解,也可以是提示性的上网查找一下有关方面的规定和常识。

       三、要注意做好调研后的问题改进方面的信息反馈的收集工作。通过调研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和意见,使问题得到切实有效的解决才是我们开展调研的真正目的。如果只靠视察性的走过场式的调研,听听汇报,回来写个报告,把别人汇报的问题汇总反映一下,不注重解决实际问题,也不过问调研后的改进效果,那么调研就只是流于形式的工作交差罢了。因此一定要注重调研后的信息反馈及后续跟进工作措施的落实。

      (作者系河北金城事务所主任、保定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

社法委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