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论坛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论坛 > 正文

把握发展趋向 抓好四项工作

更新时间:2017-03-30 20:26:06点击次数:3297次

近年来,政协事业在继承历史、发扬传统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政协的工作呈现出积极、稳步、活跃、有序发展的新局面。认真分析和研究近年来政协工作发展的新趋向,对于进一步推动政协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具有重要作用。

一、当前政协工作发展中呈现出的新趋向

政协地位和作用日趋突出。近年来,党中央多次强调人民政协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共中央颁发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进一步确立了政协的地位和作用。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实践看,各级党委、政府对政协工作越重视,社会各界对政协工作则更关注,政协履行职能的实效则更显著,政协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政协协商民主的作用愈加凸显。协商民主已成为当今世界民主政治发展的重要方向。政协作为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主要渠道和主要形式,其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过程,就是实现协商民主的过程。政协通过协商民主,使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用和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参政议政作用都得到发挥;使公民的有序政治参与和群众发表意见的渠道进一步畅通,做到了既尊重多数人的意愿又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要求;使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在团结稳定的前提下既充分发扬了民主,又大力促进了团结、稳定与和谐,巩固和扩大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政治基础与社会基础。

政协履行职能的实效不断增强。新时期的政协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和党政工作合拍同向。在不少地方,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四个轮子”一起转,共同致力于又好又快发展,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党政对政协工作的重视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政协的意见建议越来越多地在党政工作中被采纳;政协工作的为民宗旨日益突出,抓住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履行职能,促使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得到新的提升。

政协工作的方式方法呈现多样化。近年来,各级各地政协在实践中做到了形式和内容的有机结合,把履行职能的工作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政协进一步丰富参政议政的形式,在调查研究过程中采取“三深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无陪同等方式方法,使政协调研视察能掌握到更多更真实的情况,为党政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进一步探索民主监督的方式,开展民主评议、专题民主监督等,加大了民主监督力度;进一步增强提案办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通过主席督办、专委会促督办、完善提案评价体系等,有力促进了提案办理工作;发挥政协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汇集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把政协建言立论的水平推上了新的高度。

政协工作的开放不断扩大。以往,政协工作一度相对封闭,有的甚至存在“自拉自唱”的现象;现在,政协在履行职能中注重邀请党政领导参加,使政协意见建议能在履行职能的过程中直接反映给党政领导,有力促进了意见建议的办理落实;政协工作更加贴近群众,政协履行职能的各种例会和重要活动邀请相关界别的人士、专家参加,政协全会、常委会议等重要议政性会议,还邀请各界群众代表旁听,使人民群众与政协委员通过这一平台实现了“零距离”互动,政协工作在人民群众中的影响力不断增强。政协工作的范围不断向基层拓展,工作的触角不断向社区延伸,通过建立社情民意联系点、委员信箱等形式,广泛收集民情民意,反映民心民愿,增加了人民群众向政协组织反映诉求的途径,扩大了新时斯政协组织的包容性和群众基础。

政协的“三化”建设水平显著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十分强调提高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相继颁发了许多制度性文件,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作用和履行职能的原则与方法、政协自身建设、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等方面都作了全面和具体的规定。各级政协组织也认真总结工作中不断探索形成的新经验与好做法,并上升为制度和规范。

政协的自身建设逐步加强。中央《意见》提出加强“四位一体”的政协自身建设,对人民政协的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赋予了新的任务。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工作中的作用更加凸显,界别的作用更加凸显,委员的主体作用更加凸显。

二、政协工作发展中出现这些新趋向的原因和存在的不足

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程的不断推进,为政协工作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政协由于性质的不断明确,工作领域的不断拓宽,方式方法的不断创新,在我国民主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愈来愈重要,更加显示出政协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支重要力量。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理念的转变,为政协工作发展创造了条件。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提出了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等执政理念,把充分发挥政协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方面,为政协工作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社会转型以及社会结构的变化,为政协工作发展提出了新的课题。进入新时期,我国以市场化、工业化和城市化为发展取向的社会转型期特征进一步显现。政协作为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承担着在多元化的利益群体中进行协调关系、汇集力量,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重任。但在政协工作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不足,如:认识不到位,没有把自觉学习党的统战、政协方针政策纳入学习计划,对新时期人民政协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作用缺乏认识,认为政协工作可有可无;行动上不积极配合,对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敷衍了事,不认真对待;对委员提案不认真办理;对委员意见建议不认真听取。

三、抓好四项工作,进一步推动政协事业向前发展

在新世纪、新形势下的发展阶段,政协面临的形势、承担的任务、工作的要求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如何适应变化,使政协工作更加生动活泼、富有成效,是各级政协组织和全体从事政协工作的同志应该致力研究解决的重点课题。我认为做好政协工作应抓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以科学理论为指导,进一步明确工作方位和思路,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前提。

在工作实践中,要认真把握好政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体制中的独特地位、明显优势和历史使命,积极探索新世纪新阶段地方政协的工作规律,逐步形成“三型、四不、五度”的工作思路,即:努力建设“学习型、研究型、服务型”组织,坚持“献策不决策、立论不立法、议政不行政、宽松不放松”,切实做到“服务大局有高度、建言献策有深度、民主监督有力度、团结联合有广度、自身建设有强度”。

(二)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为促进科学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服务,是政协工作的基本原则。

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主题意识,更加坚定维护核心,更为自觉围绕中心,更为积极反映民心,更有成效凝聚人心。以十八大精神为统揽,始终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始终坚持把凝心聚力、维护团结、促进和谐作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坚持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与党委合心、合力、合拍。充分发挥人才库、智囊团的优势,选择一些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点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真实反映社情民意,努力提出真知灼见,积极做好同步服务、跟踪服务和超前服务。充分发挥党联系各界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拓宽发扬民主渠道,扩大有序政治参与,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积极协助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维护和稳定的工作,不断巩固和发展与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大团结。

(三)弘扬“致力发展、关注民生”的主旋律,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调关系、汇集力量的作用是政协工作的迫切任务。

1、政协工作致力于发展,要更多地从宏观上把握发展趋向,关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在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好”字上做文章。

2、政协工作致力于发展,应充分发挥自身联系面广、人才荟萃的独特优势,打破地域、行业上的局限,在更大的空间、更高的平台、更深的层次上,为当地的发展汇集力量,解决关系发展全局的课题,破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3、政协工作致力于发展,要在参政议政选题上坚持当前问题与中长期课题相结合的原则,更多地关注事关中长期发展的课题,同时政协工作的部分选题与政府选题要实现互补,有利于提高政协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建言立论的水平。

4、政协工作关注民生,要把实现和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协调好各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阶层和各界别之间的利益关系,充分发挥好“预警器”、“润滑剂”作用,对一些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现象或苗头,要及早作出预判,提出处理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为党政决策提供依据。

(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抓好自身建设、提高政协工作有效性,是政协工作的坚实基础。

1、要注重体现人民政协的界别特色,进一步增强界别民主意识,积极搭建界别民主平台,健全界别活动机制,积极探索发挥界别作用的方法和途径。

2、要建立健全委员学习制度,增强委员责任意识、政治素质和履行职能的能力,建立政协领导与政协委员联系制度,加强委员管理,保障委员权利,着力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

3、要健全政协专委会和机关工作机构设置,强化政协干部队伍建设,有效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和机关的服务保障作用。

4、要增强与党政部门工作上的协调性,保持经常性联系,形成良性互动的局面,实现工作上最大程度的协同,为提升政协工作有效性提供有利的外部支撑。

河北政协网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