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论坛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论坛 > 正文

协商能力是政协干部的第一本事

更新时间:2017-03-30 20:23:05点击次数:3251次

      政协是一个专门搞协商的地方,搞协商就要有协商能力。从事政协工作,需要复合型人才、综合性能力,但与党政工作相比,对协商能力的要求更突出。协商能力是政协履职的核心能力,是政协干部的第一本事。

     政协非权力机关,不能靠下指示、出政令,更倚重的是协商能力。无论履行政协协商民主的职责,还是解决自身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主要依靠协商办事。所谓协商能力,也就是在权力运行之外,通过沟通协调干成事、干好事的能力。政协干部特别是从党政系统新转入政协的干部,一定要适应这种工作方式,增强这种工作能力。

     协商态度要诚。坚持将实现最广大人民的共同利益、找到各方共赢的最大公约数作为协商的出发点。这种协商是崇高无私、襟怀坦荡的协商,是诚心诚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协商。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有了这种协商诚意,就能够打动人,就容易叩开协商的大门。

     协商议题要准。需要协商的事情很多,但每次协商只能突出一个重点、聚焦一个事项,多则不易成事。要审时度势,找准“协商点”。选择那些党和政府最需要政协出面做的事情,人民群众最急于政协呼吁的事情,政协最有条件做到的事情,去作为协商议题。这个“协商点”不见得大,但要能以小博大、撬动全局。找准了这个点,就有利于“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了。

      协商步子要稳。协商一个事情,就如同走一次征程。要根据情况的发展变化,一步一步地向前推进。不求一蹴而就,但求步步为营。什么时间做什么事,安排得有条不紊,完成得干净利索。当所有该迈的步子迈过了,该走的路段走过了,也就水到渠成地到达我们的协商目的地了。

      协商频次要多。协商本身就是一个与人商量做事的过程,需要不厌其烦地与人沟通。协商之初,要向人了解情况,摸清底数;有了基本想法,要请人帮忙,充实具体内容;拿出成型方案,要征询意见,修订完善。经过这样多反复、高频次的沟通,协商活动就会从无到有、渐入佳境。

      协商方式要活。协商对象多元,决定了协商方式各异,需要我们到什么山唱什么歌。要根据协商对象的核心关注点和具体特点,因人制宜、灵活多样地去沟通,切忌制式化、千篇一律。要根据协商对方对自己主张的接受程度,心平气和、循循善诱地去引导,切忌目中无人、强求硬塞。要有以柔克刚、以软磨硬的功夫和耐心。

     协商成果要实。协商不是聊闲天、赶大集,只图热闹一阵子,是要出实打实的协商成果的。要善用政协话语权,通过公开的宣传方式,努力让协商成果广为人知,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要善用政协建言权,通过法定的建言渠道,努力让协商成果纳入决策、转为政策。唯此,才是考量我们政协干部协商能力高低、第一本事大小的最终标准。

河北政协网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