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民主党派 > 正文

着手“四大建设” 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 提高多党合作水平

更新时间:2020-08-14 10:08:21点击次数:62914次

着手“四大建设”

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 提高多党合作水平

刘晓涛


看到这个题目,大家一般第一意识里会关注三个“关键词”,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多党合作”。“新时代”,是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参政党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2013年初,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迎新春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各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这一论述,是对我国各民主党派的政党性质和政治地位作出的最新的科学论断,是多党合作理论的重要创新。“多党合作”,2018年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和侨联界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创造性提出“新型政党制度”。“新型政党制度”的提出,是对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科学定位,极大地丰富了我国多党合作的理论内涵,也是对世界政党制度理论的丰富和完善。下面,就如何做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多党合作水平,谈四点认识和体会。

一、以思想建设为统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思想建设是参政党建设的永恒主题,思想建设就是党派自我教育,就是启迪良知、争取人心的工作。一要加强共识教育。“参政党”是指在中国大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党,除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以外的八个参政党的统称,这些爱国民主党派是在抗日反蒋斗争中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同中国共产党有长期合作的历史,先后响应中国共产党1948年5月1日提出的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号召,1949年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有的党派自行解散了,毛泽东主席希望其他党派不要解散,可以和共产党互相监督。保留下来的八个党派作为“参政党”,在自己的党章中都明确规定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参政议政。二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革命的胜利,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大成就。中国近现代历史不断证明了坚持党的领导的正确性和唯一性。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参政党履职的最高原则和政治根基。三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要加强党派成员思想教育,引导成员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民主党派站在时代前沿,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政治信念,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践行“四新要求”,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同事,好帮手。

二、以组织建设为基础,加强民主党派人才队伍建设。

组织建设是参政党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新时代,参政党的组织建设必须“适应形势、聚焦重点”。一是要坚持党派成员稳步发展。按照“三个为主”(以协商确定的范围和对象为主,以大中城市为主,以有代表性的人士为主),做好组织发展工作。要把好入口关,坚持质量与数量并重、保持党派特色,不但要注重审查其年龄、学历、职称、职务等各项“硬指标”,而且要注重考察其政治素质和思想品德等“软指标”,既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也及时发现培养优秀人才,确保组织的实力和活力。在与党派组织成员的交流中,提到过党派与党派抢人的情况,还有的党外朋友说想入民建结果被民盟吸收了。党外干部是党和国家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外干部也是党的干部,是在党培养与关怀下成长起来的,是党组织根据工作需要特意留在党外的干部。党外干部是党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与纽带,是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精锐力量。无论在党内还是在党外,无论在党外哪个党派都是组织的需要,都是为人民服务的。无论是党委、还是党派都是我们的组织。任何一个党外干部能走上领导岗位,有所作为,与党的悉心培养是分不开的。二要加强党派领导班子建设。2015年5月18日到20日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这既是对参政党能力建设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对参政党能力建设概念的丰富和完善,为未来参政党能力建设指明了方向。三要加强后备人才队伍建设。人才队伍是参政党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要把党外代表人士后备队伍建设纳入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建立党外代表人士后备名单,实行动态管理,通过交流挂职、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等多种形式和途径,发现和锻炼人才。目前,党外干部的培训已经进入制度化、常态化。从我自身来讲,截止目前,河北省社院我去过三次,第一次是2013年9月参加了民主党派新成员培训班,第二次是2014年5月至7月参加了第四期县处级党外干部进修班,第三次是2015年参加第三期年轻党外干部培训班。2019年3月至5月参加中央社院41期党外干部培训。2016年,我还被河北省委统战部选派到河北省廊坊市永清县任挂职副县长,在挂职期间得到了成长和锻炼。四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基层组织是参政党事业活力的展现。想方设法规范工作制度、创新活动方式,要把基层组织建设为团结、务实、高效的党派之家。努力加强对基层成员的服务与管理,把握和回应各级组织和党派成员的民主诉求,开展形式多样的支部活动,利用纸媒、微信等新谋体讲好“党派故事”,提高党派的凝聚力、吸引力。

三、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为参政党履职有章可循。

制度是自身建设带根本性、长期性和保障性的建设,是工作经验的升华规范。2005年2月《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2015年1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2018年12月《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等重要法规文件的颁布实施,对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原则、内容方式和程序等作了进一步的规范。一是体现制度性。参政党要以执政党为师,进一步完善议事决策、民主集中制、内部监督体制等各项制度机制,为切实履行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责奠定坚实基础。根据党派性质和要求,建立适合自身特点、可适应组织运行需要的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二是体现创新性。要进一步创新载体。2013年10月22日,全国政协重启“双周协商座谈会”。2019年2月21日至4月3日,全国政协举办了“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为主题的第三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活动。3月29日汪洋主席主持召开的远程协商会上,河北省的现场连线活动和委员网络议政受到汪洋主席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而参与现场连线的就是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范社岭。在网络飞速发展,自媒体大发展的新时代,我们要创新制度、形式裁体,更好的发挥民主党派作用,提高多党合作水平。三要急需制度性。在社院开展的小组讨论交流中,很多学员反映,当前旗帜性党派人物缺乏,像民主党派成立之初时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人物很难再现,在这样的情况下更需要民主党派建立工作制度,在制度下着有成效的开展工作。

四、以参政能力建设为着力点,提高参政党多党合作水平

新时代民主党派的三个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而参政议政我们做得最多,也最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最终选取五星红旗就是毛主席听取了宋庆龄的意见,关于两会一起召开也是民主党派建议的。如民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致力于完善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还有,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提出了《关于尽快发展我国风险投资事业的提案》,得到了采纳,开辟了较好的民间投资的新渠道。成思危也被称为“中国风险投资之父”。新时代,民主党派也立足自身特点,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如,2018年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保定会员执笔的《关于推进雄安新区上游生态涵养区建设的建议》由民建界委员作为全国政协提案提交大会立案。作为一名民建会员、一名县级政协副主席,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立足本职岗位,开展调查研究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关于调查研究,我觉得实效性才是调查研究的生命线和着力点。针对定兴县实施设施农业,农民对设施农业存在观望态度“想种又不敢种”的现状,我执笔撰写了《发展设施农业是农民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的调研报告》,为使报告更具参考性和可行性,我找到农业局蔬菜技术服务站长孙梦红,深入田间地头找菜农了解计算种植大田作物、冷棚(即第一代蔬菜大棚)、高效日光节能温室(第二代设施蔬菜大棚)和种植设施蔬菜大棚的成本和收入,之后,列出数据进行比较,增加了报告的说服力。县委书记对调研报告作出重要批示,并在县委《调研参考》上刊发,发至各乡镇和县直有关单位研究,还被保定市委《决策研究》刊发,为推动全市设施农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为设施农业发展,为农民增收致富找出了门路,提供了举措,找到了依据。我结合本职工作,积极做好社情民意的反映工作。2018年9月,针对政协委员反映的老107国道年久失修,严重影响附近居民企业生产生活问题,组织城关和城区委员进行调研,形成了《关于对老107国道进行整修的建议》的《社情民意》,报县政府后,常务副县长和分管副县长做出批示,列入2019年重点工作。2019年老107国道南段峻工通车,附近居民拍手称快,北段也正在列入计划实施。为解决广大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反映的我县城市道路交通拥堵问题,2019年12月,组织定兴县执法局、交通局等5个部门负责同志及相关政协委员,赴保定市唐县、曲阳等县进行学习调研,形成了《关于大力发展公共交通  解决城市道路拥堵问题的调研报告》报县委、县政府后,县委书记、县长、常委副县长和分管交通工作的常委副县长分别作出批示。“大力发展城市公交,增加公交数量,提倡市民绿色出行”列入《2020年定兴县人民县政府30项民生实事项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迈入新时代,中国特色多党合作事业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春天。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多党合作水平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是,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的积极努力参与下,参政党履职一定会不断提升新水平,不断取得新成果。有人说,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让我们不忘初心,携起手来,为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多党合作水平贡献智慧和力量,担负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