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民主党派 > 正文

市民建推动市区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

更新时间:2012-09-05 11:01:00点击次数:4552次

倡导绿色出行 助建低碳城市

市民建近日组织相关部门和自行车企业召开研讨会,研究建设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实施方案,力争集公益、环保、惠民、保健于一身的自行车免费使用公共服务系统早日在我市建立。

今年市两会期间,市民建向市人大和政协全会分别提交了《关于在我市推行自行车免费使用公共服务系统的建议》。该建议认为,随着机动车保有量日益增长,我市也开始面临着交通拥堵日益严重,环境污染不断加深,能源消耗持续上升的难题。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无疑是解决问题最优选项,但由于公交车线路固定且覆盖范围有限,公交站点距离乘客的出发地或目的地通常有一段距离,给市民的出行造成“最后一公里”难题。市民建建议,在继续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的同时,推行自行车免费使用公共服务系统,以倡导绿色出行,解决交通难题,助建低碳城市。

自行车免费使用公共服务系统是指在市区或周边地区设置多个公共自行车站亭,向广大市民提供自行车定时免费使用服务,使用者在使用完毕后可在任一公共自行车站亭归还自行车的公共交通系统。市民建提出,按照“政府主导、公司承办、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原则,由政府成立专门管理机构或引入社会企业负责自行车免费使用公共服务系统具体的运营、管理和维护事宜,实现政府主导扶持,企业投资运作,公益服务市场化的局面。

系统启动及发展的资金来源,建议提出,除政府补贴、社会捐赠外,对公共自行车实行市场化运作,以公共自行车站亭、公共自行车为载体,为商家提供广告宣传,收取广告费,并进行商品销售等经营行为,用广告收入和经营收入补贴运营管理、购买新车、维修等费用,保障系统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公共自行车站亭还可为广大市民提供代收代缴、中介咨询等便民服务。

该建议提交后得到市主要领导重视和批示,规划、交通、城管、公交等相关部门多次召开工作协调会,市民建还会同市公交总公司、市政府研究室等单位,联合赴武汉、杭州、天津等地实地考察,制定了实施方案,初步拟定采用武汉鑫飞达公司提供的自行车和相关设施。为推进工作落实、研讨实施细节,市民建近日组织相关部门和自行车企业商讨合作事宜,共同为我市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出谋划策。

(编辑:费玉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