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 正文

发挥专业优势 助力多元化抗疫

——记保定市政协委员刘平

更新时间:2021-04-19 13:37:56点击次数:44491次

2020年,在举国欢庆新春佳节的欢乐时刻,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全面打响。刘平作为省人大代表、市政协常委、民盟市委副主 委、河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发挥自身优势,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 础上,多元化助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线上教学停课不停教

2月17日,本来是许多大学开学的日子,可是疫情使大学生们不得 不留在家里。为此,教育部发出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部署。 做为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刘平积极落实学校安排,第一时间组织教师利用 “雨课堂”、“学习通”进行线上教学。线上教学对于学院及全体老师, 具有一定的挑战。刘平积极与教师沟通,线上教学不仅是广大教师抗击新 冠肺炎疫情的最好选择,也是在教学方面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的重要举措,他叮嘱大家要高度重视,抓住机遇,提升线上教学水平。为 推进精细化教学管理,学院成立了由主管教学副院长、教务员及青年教师组成的线上教学技术指导小组,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全天候对学院教师进行线上教学指导,确保全院66个教师全部成功进行了线上教学。鉴于“雨 课堂”等平台存在卡顿、临时掉线、音像不同步等问题,他带头提出做好 预案、更换平台(腾讯会议,微信群)、增加互动时间等整改措施。建立 了由处级干部、学院教学督导、辅导员组成的线上教学观测体系,对每位 教师的线上授课进行督导,发现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大大提高了线上 教学的水平。刘平坚持每天线上教学调研,统计上课情况、存在问题等, 及时上报学校并妥善解决。同时,充分利用各微信群、QQ群对有关线上 教学的视频、文件、语音分享,加强学院之间、教师之间、师生之间、 学生之间的交流。在交流和分享的过程中,教师的线上教学经验和水平 有了很大提高。

弘扬正气助力抗疫

抗疫斗争中,涌现出一批批英雄人物和一件件感人事迹,不断提振着国人士气,激发着广大人民群众爱国敬业情怀。作为省人大代表、市政协常委和民盟盟员,张平主动到市人民医院慰问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白衣天使,送去温暖和祝福。他时刻关注中国民主同盟、民盟河北省委、民盟保定市委的相关信息,了解广大盟员在抗疫中的感人事迹,更加坚定了一名盟员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决心和信心。他积极响应中共保定市委统战部、市政协、民盟市委的号召,组织民盟河北农业大学基层委员会的广大盟员为抗疫一线人员的家属捐款,不仅提高了盟员的凝聚力,更激发了盟员的责任意识。

抗击疫情建言献策

建言献策是政协委员的职责所在。刘平充分发挥民盟河北农业大学基层委员会人才专业背景丰富的优势,组织有医学、网络工程学和管理学知识背景的李一鸣、卢秀茹、甄鸣涛等盟员,第一时间提出“关于做好重大 疫情封校时期远程教育工作的建议”、“关于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下紧急征 用民营医疗机构设施的建议”等2个建议,被民盟市委采纳并上报相关部 门,体现了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

发挥专长社会服务持续发力

疫情阻断了交通,但无法阻隔社会服务的步伐。春季来临,学院不断收到山西、陕西、河北等地关于枣疯病防控的咨询电话。刘平积极询问各地的实际情况,如树龄、发病程度等,因地制宜地提出高接换优、手术治疗和药剂滴注等不同枣疯病综合防控建议。春季是传统枣区品种改良的关键时期,他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解答枣农对品种改良的困惑,免费为山东、山西、河北等省份枣农提供18个优良新品种接穗。为便于田间管理, 他又制定了枣树周年管理工作历,成为枣农农事操作的“明白纸”。

疫情终将过去,胜利必将到来。刘平说,他将一如既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学习和工作能力,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为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和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力量。

(民盟保定市委)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