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 正文

立足本职 同心抗疫

——记河北省政协委员吕屹

更新时间:2021-03-24 16:02:17点击次数:47747次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省政协委员、民盟市委 副主委、河北大学-中央兰开夏传媒与创意学院院长吕屹立足本职,积极 作为,凸显出了一名政协委员的优秀品质与本色担当。

行动迅速 工作部署坚定有力

河北大学-中央兰开夏传媒与创意学院是河北省第一所中外合作办学学院,作为学院院长,吕屹带头快速响应教育部、河北省教育厅、河北大学党委的抗疫工作要求,带领全院中外教师凝心聚力,共同战疫。学院于 1月25日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完善落实防控疫情工作责 任分工,对学院防控安排的外事工作、学生工作、教学工作、宣传工作以 及日常监测报备工作进行全面安排。1月29日,成立学院教学工作领导 小组,迅速开展应对疫情的教学工作安排。2月10日,成立学院应急突击队,对防控风险点重点关注,完善预案,积极应对突发事件。建立学院 师生分层日报机制与包联制度,实时掌握防控数据,对学院778名学生(其中包括44名在英国就读的学生)实行网格化管理。引领学生围绕如何彰显青春战疫担当、向“最美逆行者”学习等内容进行网络学习,全院24个团支部完成了线上学习和讨论70余次,学生提交心得体会45篇。做好外事工作,加强对外籍教师以及在英留学生的联系,每日报送动态更新,细化跟踪管理。

凝心聚力 中外教师教学效果显著

学院16位外籍教师中,11位居住在英国、3位居住在澳大利亚、1位居住在毛里求斯、1 位居住在中国上海。结合学院外籍教师情况,吕屹及时与英方教学管理团队通过微信、邮件、网络电话会议及时沟通教学方案,根据国内外时差,调整外籍教师授课时间。中外教师克服时差、网速、软件局限等不利因素,前期开展境内、境外网络授课教学测试100余次,制定了符合各专业特点、适合中外教师授课的多元化教学方案,确定包括超星学习通、企业微信、Zoom、钉钉、Skype、QQ、腾讯会议等在内的线上授课平台十余个。

学院本学期开设专业课程与英语课程共计93门,其中外籍教师授课38门,全部顺利开展,开课率达到100%,出勤率达到99.8%,教学质量突出。河北大学官网先后推出《凝心聚力,中外教师共同战疫,保障教学高质量开展》、《中外合作,共建网络课程系列特色教学:我和外教BruceFitter的网络课程》、《中外合作,共建网络课程系列特色教学:开发教学资源,多元平台共享》、《中外合作,共建网络课程系列特色教学:拓展线上教学理念,提升课堂内外教学效果》等专文,广泛宣传推广了学院疫情期间的网络教学工作成绩与经验。

发挥专业特长 以艺战疫弘扬正能量

自1月22日起,学院新媒体平台“河大兰媒”发布推文百余期,宣传防疫知识,传播弘扬正能量。师生创作“共同战疫”主题原创手绘作品 59件、公益海报设计38件、原创动画表情包15个、文学作品6篇、影视作品2部。不仅国内在校学生积极创作,学院身处海外继续攻读研究生 的毕业生们也广泛参与,表达共同抗疫的心声。河北大学官微就此专题推 送了《以艺战疫——河北大学兰开夏学院战疫作品选登》,产生了积极的 社会效应。

作为民盟市委副主委,吕屹搜集整理了民盟市委关爱一线医护人员 在行动图片资料和抗疫一线盟员先进事迹,倾情谱写了抗疫歌曲《等你 归来》。歌曲经民盟市委、民盟省委、保定统一战线、河北大学微信公 众号推出,参与了中共保定市委宣传部等部门主办的“战地飞歌”抗疫 作品展播,展示了民盟市委带领广大盟员齐心抗击疫情的风采,产生了 良好的社会反响。

随着疫情在世界范围内的扩散,吕屹心系海外学子安危,代表学 院向全体留学生与外籍教师发送慰问信,并创作了英文歌曲《We’re together》并由河北大学官微广泛推送传播:“无论你们身处何方,我们始 终心手相连,让我们一起携手,共同战疫,共克时艰。”

同时,吕屹积极组织学院师生向疫情严重地区以及海外捐款捐物,为 学院所有外籍教师和留学生们邮寄了口罩、防护手套等防疫物资,使海外友人与广大学子们深切感受到了来自母校的温暖与关怀。

学院在疫情期间的工作得到了各级部门的充分肯定,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联席会秘书处(东北财经大学跨境教育研究中心)主办的杂志《中外合作办学》,在2020年首期特刊中刊登了河北大学-中央兰开夏传媒与创意学院在疫情期间的教学经验、先进事迹和学生战疫作品,在全国范围内宣传了学院师生在抗击疫情工作中做出的努力与贡献。 无论是在抗疫防疫的一线,还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吕屹同每一位政协委员一样,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发挥政协优势,广泛凝心聚力,尽己之力诠释着家国情怀与大爱无疆。

(民盟保定市委 )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