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 正文

创先争优 双岗建功 争做合格的民进人

记市政协常委、民进市委委员刘然欣

更新时间:2019-03-31 10:20:00点击次数:9060次

    刘然欣,女。研究生学历,中教高级职称,市政协常委、民进市委委员、支部主委。现任保定市乐凯中学书记、副校长。

  执教三十年,无论是在教学岗位还是领导岗位,刘然欣都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努力为群众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实事、好事。始终不忘自己是一名“传道者”,是一名“实践者”,用勤奋、务实实践着一位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的社会有用人才。在工作中高标准,严要求,以身作则,顾全大局,不计名利,模范地发挥作用。曾获得保定市、区“新长征突击手”、“优秀班主任”、“教学能手”、“德育工作先进工作者”、“素质教育先进个人”、“先进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几年来带领学校干部群众努力拼搏,使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规模快速扩大,从只有几百名学生发展到现有两个校区,在校生达4000多人的名校,教育环境优良,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攀升,连续荣获“教育先进集体”、“教学质量优胜单位”、“中考特殊贡献单位”等,被河北省命名为“贯彻体育条例先进校”、“校本教研实验校”、“家庭教育实验校”,是保定市“文明单位”、“素质教育先进校”、“教育系统先进单位”、“教科研先进校”、“校园管理先进校”等。

  一、爱岗敬业,创优争先,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学校的发展离不开队伍建设,作为带头人,刘然欣同志始终把抓好队伍建设,培养积极向上、追求卓越的团队,作为首要工作,努力以良好的师德师风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将师德培训内容列入校本培训系列,树立典型,弘扬模范,坚持“师德”经验交流学习,深入开展向身边优秀党员、优秀教师学习活动。每学期开展师德经验交流学习、师德演讲活动,演讲会上所有教师的演讲稿她都逐字逐句进行修改,反复跟老师沟通,以达到好的教育效果。

  她深入教学一线,悉心指导教师工作。每个学期都要参与一个年级组和一个教研组的活动,直接到课堂听课评课,指导教师工作。2007年筹办学校校报《小荷》,报纸在师生、家长中反响很大,2009年组织语文组教师在河北大学出版社出版了《小荷》一书,2011年又由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了《中考必备文言文复习》。为更好地开展师德教育,2012年编辑成册《好大一棵树》,并写序。2013年9月组织心理健康课题的老师们编辑成册《快乐从心开始》。

  乐凯中学规模在扩大,需要不断进行学校的硬件环境建设,优化教学条件,改善育人环境。自2007年以来,学校筹措资金共计约800万元对学校进行升级改造。为进一步优化校园文化环境,学校还自行策划设计学校整体文化形象,提炼出办学思想、办学理念、校训、校徽、校歌、校风、教风、学风,并在醒目位置悬挂、张贴。

   二、提高认识,准确定位,积极参与社会服务,认真履行会员职责。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一名民进支部负责人,她除了做好平时联系会员、组织会员开展各类活动以外,还深深体会到做好社会服务工作是参政党直接为国家建设服务的重要职能,也是民主党派会员展示工作实力、实效的社会窗口。多年来,她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关注国情民情,充分利用自身优势,顺势而为、集智聚力、有思有行,带领支部会员在学校组织教师帮扶学困生,开展“关爱学困生,与学困生结对帮困”活动,开展爱心助学、捐款、缴纳特殊党费、救助服务等活动。为患病学生、患病退休教师捐款3万元,为新市区一患病的校长捐款6000元。开展“手拉手”爱心活动,组织学生为山区学校捐书2000余册、文具数十套;爱洒福利院,为那里的残障儿童送去了爱心物资和善款5000元;2011年为山区学校捐助电脑16台,购置一体机1台。

  她还带领支部会员多次参加公益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学前教育咨询、心理咨询、科普知识讲座、学科辅导答疑、学生养成教育、家长学校讲座等服务项目。(薛 丹 杨晓丹)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