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 正文

潜心教研 睿智思辨的学者

记市政协常委、民建河北大学支部主任、河北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系主任王延杰

更新时间:2018-12-06 10:47:27点击次数:7641次

    除肩负日常教学和管理工作之外,王延杰教授还担任着民建中央财政金融专门委员会委员、民建河北省经济金融委员会副主任、民建保定市经济委员会主任、保定市政协委员,是一位学术颇丰,在经济界非常有影响的学者。

  长期从事财税理论与政策教学研究工作的王延杰教授始终活跃在教学一线,为了不让课程枯燥,他非常注重教学方式,那些生涩的理论、乏味的数字,通过他精妙的语言和生动案例的引用,总能讲得别开生面,大有“百家讲坛”之风,因此学生们都爱听。同时,他还与时俱进的在教学中开展对于国家重大经济政策的研究,如布置学生每人关注一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作为研究课题,既丰富了教学,也利于学生积极了解国家经济战略。另外,他还非常擅于运用软件来对调研数据进行分析,并生成各种图表来增加说服力,无论对于教学研究或是撰写社情民意的报告都有非常积极的意义。他本人也先后获得了“河北大学育人标兵”“关心下一代优秀工作者”“三育人先进教职工”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他曾主持和承担了财政部、国家发改委、河北省社科联、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科技厅、河北省财政厅、保定市社科联等单位的20余项课题研究任务,多项研究成果被相关部门采纳,为政府制定相应政策提供了依据;并先后在《财政研究》《经济日报》等各类报刊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了《中国公共经济理论与实践》等9部著作。

  作为民建中央财政金融专门委员会委员,王延杰教授参加了中共中央统战部委托民建中央组织的《关于统筹城乡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等重大课题的调研活动,并多次赴广东、浙江、贵州等地进行实地考查,撰写了《关于优化我国财政支出结构的建议》等报告,其中多份还转化成了民建中央在全国政协会议上的发言和提案。2012年,他又作为民建中央与民建河北省委联合组织的“支持环首都欠发达地区发展”课题组成员,全程进行了课题调研活动,并执笔撰写了《支持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发展的调研报告》和《支持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发展的政策建议》提案,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为省、市撰写的报告、提案就更是不胜枚举,其中,他经详细调研论证写出的《关于发展社区养老保险的建议》已经纳入了保定市发展规划。2015年,他被聘请为保定市政府首批参事。

    通过学习领悟中共十九大精神,王延杰教授对决胜全面小康、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满信心。他不仅积极组织支部进行了多次学习研讨,还安排了一系列调研活动,充分发挥了民建河大支部的学术和专业优势。在打造出一个过硬支部的同时,也让大家牢固树立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决心和信心,提升了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面向新时代,王延杰将带领支部成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提高政治素养,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责,为实现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来源:《保定日报》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