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 正文

心系果农 忠实履职的民革人

记保定市政协委员、民革河北农业大学支部主委、河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陈海江

更新时间:2018-11-05 10:23:22点击次数:8258次

    作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的陈海江教授,与果树打了三十余年交道,如果说他学术科研生涯的前二十余年奉献给了苹果树,近十年则与桃树结下了不解之缘。多年来,他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虽然一年里有2/3的时间要在农村基层,但却收获了无数果农丰收的微笑。

  他在承担大学本科及研究生教学任务的同时,主持和参加科研项目40余项,先后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林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选育和审定2个苹果新品种,3个苹果矮化砧木,1个桃新品种,2个桃新品系;获发明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保护1项,主编参编13部科普著作,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先后被河北省林业局、河北省农业厅聘为“省级科技传播站”专家、果树咨询专家,被保定市科协授予先进科技工作者5次。

  2010年,陈海江教授通过竞聘成为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整形修剪岗位科学家。针对当时桃树研究多集中在选育新品种,而栽培技术领域难取得突破的局面,他大胆将苹果树整形修剪的经验应用到桃树上,经过若干次试验,他的高光效树形及树体改造技术、营养分散型缓放修剪技术获得了成功。这些技术不仅可以降低修剪成本,还能最大化的利用光照、营养与水分,从而使桃子的品质、产量大幅提升。

  近六年来,他又带领科研团队先后建成了多个标准化整形修剪示范园和15个桃产业示范基地,举办培训班逾百次,培训1.5万余人次。开展了高光效省力化树形及标准化修剪技术、成龄低矮树冠及密闭桃园改造技术、省力化袋控施肥及水肥一体化节肥节水技术、桃园生草沃土培肥技术等示范推广工作。并利用电话和网络通讯工具建立了即时跟踪服务体系,相继在山东、辽宁、云南等地指导建立多个现代栽培模式及整形修剪示范园。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仅在顺平、满城、深州、辛集等地就累计推广2万亩以上。

  无论是下乡培训,还是深入田间地头,陈海江教授常常是半天都顾不上喝口水,但他从来都是面带微笑有问必答,果农们都愿意与他聊天。2016年,他又在任丘、井陉等地建立了不同整形模式下的省力化生产管理制度示范园,并引进了滴灌、水肥一体化、自然生草、机械化割草等技术,极大的促进了示范推广,并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口碑。

  陈海江教授作为民革河北农大支部主委,热心参政议政工作,近年来撰写的提案和调研报告多达20余篇,其中多篇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他本人先后被评为民革保定市委优秀党员、优秀政协委员和参政议政先进个人。他领导的民革河北农大支部两度被民革市委评为参政议政先进支部。特别是中共十九大召开以来,他更坚定了信念,不仅积极组织支部成员学习会议精神,耐心与发展对象谈话,还组织大家学习讨论,培养新党员参政议政、撰写提案和为政府当好参谋的主动意识。同时,还以服务“三农”为主旨,充分发挥民革河北农大支部具有的人才优势,安排支部成员深入基层考查、开展扶贫及新农村规划建设工作,不仅为支部增添了新鲜血液,还提高了党员的政治思想认识,为保定经济社会发展凝聚了思想共识。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