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 正文

三十一载从教路 政法战线谱新篇

记保定市政协常委、民革河北大学支部主委、河北大学政法学院副院长陈玉忠

更新时间:2018-10-08 08:39:09点击次数:7386次

    2017年是陈玉忠教授从事法学理论研究和教育工作的第31个年头了,31年来他始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兢兢业业,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政法工作人才,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在党和国家提出的“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中走出了一条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相结合的创新之路,并让河北大学在全国58所高校中率先成为首批试验基地。

  为培养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又兼具职业素质的“双师型”政法工作人才,陈玉忠教授一改以往只强调学生理论水平的做法,为学生开辟了许多专业实践的渠道,与法院、检察院等法律实务部门展开深度合作,不仅自己在莲池区检察院挂职副检察长的职务,更为学生争取到了许多接触真实案例,体验办案过程的机会。同时,广泛采用讲座、旁听、模拟训练、实习等方式,积极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锻炼平台,极大提高了学生的实务能力和分析能力。

  针对当前学生思维普遍活跃的特点,陈玉忠教授还特别关注对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引导。他经常教导学生说:“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你们的理论和实践水平就是公平正义的保证,”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同学们献身说法。他曾经办过一起案件,当事人因故意杀人被定罪,作为辩护人的陈玉忠教授发现了中间的疑点,在他不懈的坚持和努力下,先后经过三次改判,最终当事人被判无罪。这不仅防止了一起错案的发生,有力维护了公民的合法权益和法律的威严,也让他深深感到自己作为政法学者所担负的责任。

  尽管校内校外工作安排的非常满,但陈玉忠教授的学术研究一刻也没有停止。近年来,由他主持的《刑事错案防范的伦理对策研究》等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就有2项,参与省部级项目3项,并在人民出版社、法律出版社以及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出版《宋代刑事审判权制约机制研究》《刑事诉讼法学》等学术著作和教材6部。2013年和2014年分获第14届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以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另有2项还获得了河北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报》《当代法学》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作为1997年就加入民革的老资格民主人士,陈玉忠教授有着极高的思想政治信念,积极为保定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特别是担任第十一届保定市政协常委期间,参加过多次调研和视察活动,撰写了数篇高质量的提案,均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其中《关于加快“对接京津”战略的几点建议》的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

  在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中,他带领支部着力开展“聚力伟大梦想”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引导支部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主动加强学习,提升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为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