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 正文

勇于创新的青年学者

记保定市政协委员、农工党河北金融学院支部主委、河北金融学院保险系副主任郑思海

更新时间:2018-06-15 16:31:00点击次数:8815次

    初识郑思海,他是一位年轻睿智的知识分子,开朗健谈又不失沉稳内敛。早就听说他是教学研究和民主党派中的骨干分子,不到40岁就在专业和社会实践中有着颇多建树。

  早在2011年,郑思海就根据国内经济形式和调研敏锐提出了金融扶贫的构想,并提交了有关报告,这与后来的有关政策不谋而合,不得不让人佩服他的远见卓识。近年来他在各类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先后获得河北省社科基金优秀成果一等奖、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保定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保定市第二届“咨政建言奖”二等奖。主持完成省社科基金课题3项,在研1项,作为第一参与人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项。

  他撰写的研究报告《关于新常态下构建财政金融精准扶贫体系的建议》《关于构建“以人的发展能力为核心”大扶贫格局的建议》和《保定市房地产价格走势与对策分析》均得到省市领导的肯定性签批。作为主研人员他还完成了《河北省“十三五”脱贫攻坚系统性融资规划》《河北省新型城镇化系统性融资规划》和《保定市金融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等多项科研成果,成为高校学者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典型代表。

  针对教学中存在易让学生失去兴趣的问题,郑思海发现这不仅是因为理论课程本身较为枯燥造成的,与多数学生考入大学后出现的迷茫、放松情绪和个人表达能力太差也有很大关系。于是,他提出了“翻转课堂”的教学方法,让学生自由结组,互助协作,发挥自身特长来完成老师分配的不同任务,其间还穿插辩论、演讲的环节,让学生通过自己角色的翻转来达到提升专注力、提高学习效率的目的。经过尝试,他所带的学生在学习气氛和精神面貌上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在学习知识之余,学生还拥有了获得感,并树立了自信心。在此全新教学模式下,2017年他指导学生撰写的研究报告《河北省产业扶贫典型案例调查与推广建议》获得了“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河北赛区一等奖。

  自从2009年加入农工民主党以来,郑思海不仅积极参加统战部门、社会主义学院组织的各种学习培训和社会调研活动,还结合自身专业特点撰写了大量经济研究报告和颇具建设性的提案,并通过所在党派提交河北省政协和保定市政协,均得到有关领导的肯定批示和高度赞扬。2014年,郑思海当选农工民主党河北金融学院支部副主委后,更加积极宣传党的统一战线政策,组织建设也打开了新局面,不仅吸纳了更多优秀年轻知识分子,还经常组织新党员学习理论政策和如何撰写提案,提高大家参政议政的思想意识和能力。

  中共十九大闭幕后,郑思海及时组织支部成员学习讨论习总书记作的报告,他深知作为参政党的基层组织负责人首要任务就是要让大家领悟大会精神,统一思想,明确以十九大精神作为今后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充分发挥专业特长,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积极参政议政,为建设新时代的新保定、新河北,为在本世纪中叶将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摘自《保定日报》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