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 正文

立足教师本职 不忘社会责任

记保定市政协副主席、民革保定市委主委、河北大学副校长李金善

更新时间:2018-03-07 09:31:24点击次数:7635次

    他是一位大学教授,年近六旬依然坚守在教学一线;他是一位学者,孜孜不倦,成果丰硕;他是一位来自参政党的民主人士,各种调研和社会服务工作,参政议政更是从来少不了他的身影。他就是李金善先生,脸上总是带着谦和慈祥的微笑。

  执教30多年来,他上课始终以风趣生动著称,把个枯燥的先秦两汉文学讲成了最受学生欢迎的课程之一。他曾说过:“大学是培养能力的地方,别再被考试完全左右。分数是暂时的,唯有能力永存。”所以,他从不以成绩论英雄,而是通过唤醒学生的兴趣来激发主动学习热情。

  在学术研究方面远的不说,近几年他就主持或参与过多项国家和省级项目课题,如:2015年承担了河北省教育厅重大工程项目“民国楚辞学转型研究”课题;作为第二作者出版了《河北文学通史》,并获2012年河北省十一届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2013年河北省社科成果特别奖;另发表有学术论文7篇。同时,作为省文史研究馆员,承担了国家重要文化工程项目《中华地域文化通览·河北卷》的编纂任务,在河北省文史馆的领导和支持下,组织省内著名文史研究专家,历时五年,完成了52万字之巨的《河北卷》的撰写工作,受到中央文史馆领导和专家的充分肯定。

  李金善在担任石家庄铁道大学分管财务工作的副校长期间,按照学校党委的整体部署,聘请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凡不符合财务制度和规定的报销凭证一律清理,不管涉及到谁,绝无商量,形成了领导带头、全校师生积极响应的整改局面。三个月的时间核查了三年的财务账目,退还不规范报销经费三千多万元。在他看来,学术和教书是专业、是工作,参政议政则是履行一个民主人士的政治和社会责任,而这个过程又恰恰可以让他更深入的了解社会,进而再去丰富他的课堂教学。

  2013年,他主动请缨,带领五位老师前往赞皇县川房村驻村扶贫一年,不仅挨家挨户的调研走访,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还积极建议村里种植经济林,并协调学校为村里办了一个图书室,捐了两千多册图书,与村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给当地干部群众留下了良好的印象。临走时村民依依不舍的泪水让他不仅深切感受到农民的善良与纯朴,更觉得自己作为一名学者、参政党干部所肩负的社会责任。

  因此,他总是对学生讲:“你们学习文学不仅是学习文学技巧,关键是培养自身的素质,更要学习怎么做人、怎么做事,通过学习文学经典,来培养自己对国家、对民族的历史使命感。”

  中共十九大召开以来,李金善积极组织民革成员认真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提出以自身建设为基础,不断提高思想理论境界,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工作实效的工作思路。在提升成员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能力的同时,还以区域经济发展为目标,服务雄安新区为契机,制定了一系列学习培训、参观考察、调查研究等活动计划,为成员搭建服务社会的平台,在实践中充分发挥保定民革人才优势,为促进保定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建诤言、献良策、出实招。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