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 正文

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 打造百姓信得过的医院

记保定市政协副主席、民盟保定市委主委、保定市第二医院院长葛长青

更新时间:2018-02-01 10:05:21点击次数:8285次

从考上河北医科大学的那天起,葛长青就与医生这一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毕业后虽先后担任过政府机关职务,但如今他还是回到了医院,回到了他热爱并熟悉的这片领域。

  面对我国老龄化加剧这一社会现象,他认为传统家庭养老模式已无法满足人们的需要,并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通过去青岛“医养结合”试点的考察以及多方查找资料,他总结出完善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合作机制,实现无缝转接,是医院未来发展的趋势。

  针对我市养老院普遍存在医疗力量薄弱的情况,他组织医院首先与泰福春老年公寓达成协议,共同承担我市竞秀区的“医养结合”试点工作,成立了“医养结合部”,又在妇产儿区病房腾出一层住院病房作为“医养结合病房”,并开通绿色通道,让老年公寓的老人们在疾病加重或急需治疗时能第一时间得到及时、专业、便捷的医疗服务。随后,医院又与金秋老年公寓、顺平民政事业服务中心等多家养老机构积极沟通协商,实现了医院与养老机构的无缝转接。

  为努力提升医院整体的医疗水平,近年来,葛长青积极带领医院与京津各大医疗机构对接,先后与中日友好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总医院“联姻”,建立了长期协作关系,开通了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并在医院管理、科研等方面进行合作。同时,医院还开展重点科室与北京专科医院对接,打造重点龙头科室。葛长青认为,借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通过合作,不仅将先进技术、理念、管理经验引进来,提升了医院的核心竞争力,而且与京津医疗机构的协作,使广大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满足了现阶段广大患者的迫切需求。

  作为民盟保定市委主委,葛长青非常重视保定民盟的组织建设及社会公益活动,他说:“民盟主要是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应该利用好自己的优势,发挥参政党的作用,献计献策,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民盟保定市第二医院总支始终坚持“立盟为公”的宗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议政建言,服务社会,连续6年被评为“民盟河北省先进支部”,2014年获民盟中央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基层组织”殊荣,受到盟市委、院党委及社会的广泛赞誉和好评。目前,医院已有两个支部,30多名盟员,支部盟员多数是科主任、主任医师、护士长和行政管理的骨干力量,支部会定期组织盟员学习理论,开展下乡义诊、扶贫等各类公益活动。

在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之际,葛长青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了民盟保定市委十二届四次委员(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及中共河北省委九届五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201710月下旬,他又带领民盟市委成员深入生产一线,先后到顺平顺农果品现代农业园区、涿州河北连生农业开发公司进行调研并宣讲中共十九大精神,建立了民盟保定市委“教育实践基地”。及时为委员和基层支部配发了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资料,开通了“民盟保定市委”微信公众号,掀起了保定民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摘自《保定日报》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