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 正文

陈谦常委:服务雄安,加快自身发展,把保定建设成为京津冀区域性中心城市

更新时间:2017-12-18 10:19:15点击次数:9996次

“面向未来,保定跨越崛起和复兴,其势已成,其时已至,其兴可待,我们有决心乘十九大东风,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抢抓历史机遇,谱写奋进篇章,全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建设创新驱动型京津冀区域性中心城市而努力奋斗! 保定市政协常委、市规划局原副局长、党组成员陈谦在参加市政协十三届三次常委会议时表示。

结合城乡规划工作实际,陈谦提出四点建议:

一要认真落实“十九大”精神,推进城乡规划工作加快发展。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表明,在新时代,我们要致力于满足人们更高层次、更加全面的需要,对城乡规划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报告中提出的:“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等重点论述,为今后的城乡规划工作指明了方向。

二要超前谋划,规划引领,积极推进京津冀协调发展。作为城乡规划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及时开展了一系列规划的编制研究,重点围绕“三点”,编制了《保北地区环首都发展概念规划》、《白洋淀区域空间发展规划》、《白沟国际商贸区区域空间规划》。围绕协同发展,编制了《保定市服务首都对接京津概念规划》、《保定市城乡统筹规划》、《白洋淀科技城规划选址研究》。围绕古城保护与利用,编制了《保定市古城保护与利用评估报告》和《保定古城文化产业及文化旅游提升发展报告》。这些规划的研究成果为我市在京津冀协调发展中争取自身的诉求提供了依据。

    三要服务雄安,加快自身发展,把保定建设成为京津冀区域性中心城市。雄安新区是引领,保定中心城区是新区的腹地和支撑。只有服务好雄安新区,保定才能更好的发展,只有保定发展好了,才能更好的服务雄安新区。一是深刻领会,正确把握保定与雄安新区的关系。首先雄安新区的建设与保定区域中心城市的打造目标一致。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总体定位和总体目标。中央设立雄安新区的目的是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与《协同发展纲要》中确定的我市建设成为京津冀区域中心城市的目标一致。其次雄安新区的发展离不开保定的空间支撑。雄安新区空间有限(起步区100平方公里,中期200平方公里),资源有限,发展容量有限,必然要依托保定中心城区作为其广阔的腹地,(雄安新区集中建设区距主城区30多公里),共同践行国家战略,补齐京津冀短板。同时,雄安新区的生态修复,环境治理,基础设施,道路交通等也离不开保定的大力支持和保障。近期两院院士、中国规划界的泰斗吴良镛教授来雄安新区考察时也提出“雄安新区也不是孤立的点,而要放在京津冀这个大背景下去看待、去研究”。二是加快自身发展,倾力打造区域中心城市是历史的要求。《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是协同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保定被列为区域性中心城市,纳入中部核心功能区,还明确提出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因此,保定应建设成为创新引领的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从保定自身条件看,无论从城市规模、经济发展水平还是城市配套设施水平、生态环境,距离区域性中心城市还有较大的差距,按照现在的情况,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雄安新区服务难度很大。因此,加快自身发展,倾力打造区域中心城市是历史对我们的要求。

四要对标雄安新区,科学编制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按照住建部和省、市的要求,我市正在进行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本次规划的编制,按照对标雄安新区“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要求进行。为了编制好城乡总体规划,我们邀请全国一流规划编制单位,编制了《保定市空间发展战略研究》、《综合交通规划研究》、《京津冀核心区率先发展规划研究》。综合几个研究成果,应在支持、服务、借势、保障雄安新区的前提下,率先部署实施我市发展六大战略。一是借势发展,实施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战略。通过对接区域交通重组,建设天津-保定-忻州-太原的东北--西南通道,谋划黄骅-保定-大同区域复合的东南--西北通道,实现由交通节点城市到交通枢纽城市的转变。二是以人为本,实施“以城引人、以人兴产”发展战略。坚持“以城引人、以人兴产”的发展路径,针对高端服务业及高端制造业人才,应尽快制定人才引进政策。三是生态优先,实施生态支撑战略。严格生态和环境底线约束,加强环境容量上限管理,积极修复生态基底,营造山水秀美的宜人环境。四是产业升级,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聚焦创新驱动,构建适应时代的新型产业体系,融入世界和区域产业价值链,建设科创引领、三产融合的新兴科技强市。五是名城保护,实施文化撬动战略。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凸显“燕赵风骨、直隶风韵、京畿风范、时代风尚”的城市文化品牌,落实文化撬动战略,提升中心城市影响力。六是空间优化,实施中心城区提升战略。中心城区要构建有利于城市竞争力全面提升的空间发展格局,促进五区融合,拉大城市框架,加强空间支撑,弥补公共服务设施缺口,使“小马”变“大马”,成“壮马”。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