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 正文

在实现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砥砺前行

政协委员喜迎十九大胜利召开

更新时间:2017-10-17 08:39:00点击次数:3576次

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连日来,政协委员纷纷表达对盛会召开的热烈期盼。他们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13亿多人民砥砺奋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不断取得新的伟大胜利。五年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发展新阶段、历史新起点。对于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这次盛会充满期待。要站在新的起点,以会议精神为指引,继续砥砺前行。

期待中国文化更有底气

“作为一名从艺五十余年的文艺工作者,我切实感受到了近年来我国综合国力和文化软实力的显著提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何水法说,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形式,比如书画、戏曲等,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和追捧,汉语也正成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语言之一。在参与“中华文化走出去”活动中,作为画家的他带着画笔,沿着“一带一路”,走进欧亚,走进非洲,走向世界,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都看到了当地民众对中华文化以及中国书画的由衷热爱。“这与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密不可分。”他说,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期盼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在这个崭新的时代里,在世界范围里再创辉煌!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物考古研究人员在努力推进区域文明化进程研究、深入研究展现早期中华文明的多元一体格局、深化夏商周三代考古工作、全面揭示早期中国整体面貌、逐步开展城市考古、认真探讨古代中外文化交流、全面推进大遗址保护等多个方面都开创了崭新的局面。“中华民族几千年创造和延续的伟大历史正在重现辉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袁靖表示,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我们要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文化遗产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和批示为指引,进一步发掘中华民族祖先创造的灿烂历史,大力弘扬具有当代价值的思想内涵,尽量满足公众对于精神文化的高层次追求,为增强文化自信,做好有中国特色的文化遗产研究、保护和利用工作贡献力量。

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全国政协委员、天津美术家协会主席王书平的“走进新农村美术作品展”也即将在河北省和其他一些乡村巡展。他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和全国“最美志愿者”要更加努力学习,扎实工作,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喜迎十九大,开启新征程。“要将创作艺术之根继续更加深深地植根于人民生活的沃土之中。”他表示,以反映时代精神和讴歌人民为己任,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把党的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文化乐民的精神落到实处。以真诚情怀创作更多更好“接地气、有底气、聚人气”的美术佳作奉献给时代和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阐释了文化自信的重要思想。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教授谢阳举认为,中华文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本质关联:其一,文化自信的提出是本着中华文化深厚传统而来的。据学术界研究,中国不仅是一个地理概念,更是一个文化概念,“文化中国”的理念早已得到历史上多民族的广泛认同。所以,文化自信思想是在全球多元文化之林中,在世界文明系统中我们对自己的文化识别和文明定向;其二,从全球现实看,文化复兴或者说文化崛起对一个国家的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历史证明,值得人类普遍追求和珍视的是文明,思想文化和价值观的力量显然不是军事、经济能够替代和超越的。“因此,我热切期待,十九大在中华文化的承传和发扬上有更高瞻远瞩、更全面周详的指导思想。”谢扬举说。

让人民拥有更多获得感

前不久,全国政协委员龙墨参观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目睹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也为祖国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振奋、骄傲和自豪。“过去的五年是我国砥砺奋进的五年,也是残疾人事业快速发展取得辉煌成绩的五年。”回顾过去的五年,作为残疾人工作者的龙墨真切体会到党和政府对残疾人事业的关心和重视:残疾人法规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国家建立的残疾人福利补贴制度惠及几千万残疾人。十九大即将召开,她希望,未来五年通过残疾人工作者的努力使中国残疾人事业更上一层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指示,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五年来,全国政协为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的委员们深入各级各类学校,与一线教师学生家长直接沟通,围绕教育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研究分析提供建议,通过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和议政性常委会议等这些有效平台发挥委员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引起相关部委的高度重视,促进各级政府加大教育的支持力度,制定多方面政策措施。”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李卫红回首五年政协工作时说。谈到对党的十九大的期盼,她表示,坚信党的执政地位更为巩固,坚信国家昌盛人民富强的目标更为明确,坚信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会越办越好!

截至2016年底,北京市户籍居民平均期望寿命达到82岁,孕产妇死亡率为10.8/10万,婴儿死亡率降至2.2‰,可以说,北京市民的健康水平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委书记方来英说,“我们就是按照总书记的教诲开展北京工作,把总书记的讲话当作我们的根本遵循。”一项针对北京刚刚开始的以取消药品零差率为标志的医药分开改革的调查显示,91.7%的患者支持改革,82.2%的患者认为医改有利于分级诊疗,83.8%的患者对医疗收费持肯定态度,90%以上的患者满意就医状况。“我们为人民做了一些事情,老百姓得到实惠,人民就信任我们。”方来英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就是我们进步和胜利的保障。“历史告诉我们,要把中国的事办好,靠中国共产党;要把党的事办好,靠我们党要有一个核心。所以,经过了从十八大到十九大的五年,我们更有理由对未来充满信心。”方来英表示。

摘自《人民政协报》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