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 正文

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五个因素

张社列

更新时间:2017-08-22 09:35:46点击次数:3820次

专题片为什么叫《将改革进行到底》呢?我认为有五个因素:     

我们必须坚持改革。改革发展生产力,解放生产力。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实力不断增长,人们生活水平极大提高,靠的是什么?靠得就是改革开放。我们用3040年的时间,完成了发达国家一个多世纪才能完成的建设任务。实践证明,坚持改革开放是正确的。我们要发展,国力要增强,中国梦要实现,就必须继续坚持深化改革。     

我们必须坚持彻底的改革。毋庸讳言,在改革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这些问题是改革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阵痛。目前,我国各个领域的改革都已经进入关键区、深水区,改革已经到了攻坚克难的阶段。因此,我们必须通过更深入、更彻底的改革来解决这些问题。不论面临的困难有多艰巨,任务有多繁重,我们必须一往无前地走下去。     

改革必须坚持正确的方向。改革必须在社会主义制度的框架内进行,同时,改革也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与参与,改革成果理应由最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因此,改革必须以满足人民生活需要、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共同富裕、提高综合国力、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为方向。偏离了这个方向,改革就会遇到很大的阻力。     

改革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巨大成就的根本保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定推进从严治党,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保证。     

改革必须稳中求进。我们的改革,没有现成的经验可照搬,所以要坚持一贯坚持的循序渐进、稳中求进原则。尽管我们的改革已经进入了深水区,但还是要循序渐进,先试点后推广,稳中求发展,这样有利于我们发现改革过程中的新问题,保证改革顺利、稳妥地进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更好地把握稳和进的关系,稳是主基调,要在保持大局稳定的前提下谋进。(张社列  河北大学科研处)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