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 正文

立足本职工作 勇担委员职责

记市政协委员孔春梅

更新时间:2017-06-27 10:38:11点击次数:4780次

 “虽然你们没有考上名牌大学,但是只要勤奋努力,学好一技之长,你们的未来不是梦。”她每天与大学生们在一起,时刻给学生们传播正能量,让他们有信心、有梦想……她就是孔春梅,保定职业技术学院畜牧兽医系副教授。

德国著名教育家第斯多德说过:“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这也是孔春梅一直对于教学的信念。她和学生们创作了《兽医版小苹果》等,激励学生们对兽医职业的自豪感。她还成立了QQ群、微信群,除了与学生们分享畜牧兽医知识外,更经常利用业余时间与学生们互动交流,对于每一个与孔老师交流过的学生来说,那都是一场关于快乐学习、关于积极实践、关于梦想、关于信仰的心灵之旅。付出终有回报,她带领的暑期实践小团队连续两年获得河北省优秀团队称号,她本人多次被评为保定市十佳指导教师、河北省畜牧兽医优秀工作者等。

    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中兽医专业的孔春梅,一直致力于用中药为动物进行保健和治疗。她认为,用中医为动物诊治疾病,可以大大降低药残,减少环境污染,这样生产出来的肉蛋奶才是健康的绿色生态产品。她遵循教学与研究相统一的原则,认真教学的同时潜心专业研究,收获多多:发表中医诊治动物疾病方面研究论文20余篇,SCI文章2篇,参编教材10余部。其中《吴茱萸汤治疗鸡耐热肠毒素大肠杆菌病的试验研究》获得2015科技论文集一等奖。主持课题3项,其中“宠物养护与疫病防治专业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 获得河北省教育厅教学成果奖三等奖。

近几年,针对我省大部分农村地区仍延续传统的饲养方法导致效益低的情况,孔春梅提出了林下养殖。她指导的林下养鸡助推“精准扶贫”李保国志愿服务实践小分队,荣获河北省大中专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她本人执笔的《林下养鸡助推“精准扶贫”调研报告》,被评为“河北省学习李保国精神,做扶贫攻坚榜样”主题实践活动优秀调研报告。

为了更好地履行委员职责,孔春梅虚心向身边的老政协委员请教在履行职责中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积极参加政协和党派组织的会议、培训、考察和调研等各项活动,还时刻关注时事政治,关注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关注身边发生的大事小情,多渠道调查研究,使自己的议政建言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孔春梅多年工作在教育一线,所以对保定大学生们的就业问题非常关心。去年,针对我市高等院校毕业生供大于求、创业就业问题难这一现状,她走访了保定市的各大高校,主动创造与学校学生接触的机会,积极了解学生们的想法,通过调研分析撰写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保定市促进大学生创业就业的建议》,希望可以完善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和服务,进一步增强保定就业吸引力,让保定日益成为本地、周边乃至全国各地大学生的就业创业中心。这份提案在今年的政协全会上被列为口头发言材料,得到了市级领导的重视和督办。今年的政协全会,孔春梅带着42份提案去开会,成为了闪闪发光的“提案明星”。

孔春梅倾心职业教育,更立足本职积极建言献策。她提出的《京津冀一体化下如何发展职业教育的几点建议》《职业教育如何推进我市新形势下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的建议》等提案,获得了市级领导的重要批示。孔春梅坦言:当政协委员在感到光荣和自豪的同时,更多感到的是责任和义务。我时刻提醒自己,牢记委员职责,依托专业优势,继续为全市的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可行之策。

 

《保定日报》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