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 正文

政协委员的责任与使命

陈宇萍委员在台港澳侨委员会全体会议上的发言

更新时间:2017-06-22 08:02:21点击次数:12651次

       我是一名连任的老委员,上一届政协在医卫组,这届在妇联组,同时也是上一届台港澳侨委员会的委员。过去五年,在市政协的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支持下,我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努力履行了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回顾五年来政协委员的成长经历,感触颇多。

       加入政协组织,让我深深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和使命,积极努力地提高参政议政能力,认真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我认为提案作为政协为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献计出力的一种重要方式,也是协助党和政府加强与各界人士联系,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一条重要渠道。通过提案反映社情民意是一种直接、便捷、有效的方式,也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一种具体体现。

       为撰写出高质量的提案,我非常注意学习。注意从书本中学,学习领会党的方针政策、政协章程和有关规章制度,坚定政治立场,增强思想原则性和组织纪律性;注意向老委员学习,学习他们发现问题的思路,撰写提案的方法,尽快进入委员角色,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实际工作中,我留意观察,寻找提案线索,认真调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力争拿出高质量的提案。因为我是从事医务工作的,对医疗卫生方向关注的比较多。有一次外出学习过程中,目睹了当地医院一起医患纠纷中,医护人员受到伤害,而这一现象并不是偶然和个例,于是我撰写了《引入医疗执业保险制度,关注医生的安全和尊严》这一提案。为了保证人民群众就医安全,防止传染病的传播,保定市卫计委出台了《关于加强传染病病人收治管理工作的通知》。针对通知要求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我撰写了《各县(市,区)卫生监督机构要加强对传染病集中收治的监督管理》的提案,建议对未经准入许可擅自开设传染病科的或收治传染病人的医疗机构,按照《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的规定严肃查处,有效的控制传染病的传播,给百姓提供一个安全的就医环境,保证医疗安全和社会的稳定。回顾五年来,我共提交提案10余条,每年都有新的提案提出,履行了一个政协委员应尽的职责。

       担任政协委员五年来,我深深感受到政协委员的荣誉和政协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受益良多。

      上届政协我还是台港澳侨委员会的委员,在这个委员会中,我们的委员来自不同的岗位,从事不同的职业。台港澳侨委员会为大家提供了平台,使大家聚在了一起,形成一个大家庭。在这个大家庭中,我们可以互相交流、互相学习、改进工作,丰富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提高了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效率,同时让我的人生中又多了很多朋友。通过我参加的委员会对侨资企业的调研,了解了侨资企业的困难,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渡过难关。在这一过程中,我充分感受到了作为政协委员的使命感和自豪感。

       通过参加政协组织的“国际形势报告会”,充分了解了国内外政治形势,提高了思想认识,对我在工作中把控行动方向起到了巨大的作用。每年参加市委组织的保定市各界人士新春茶话会,也让我感受到了政协委员巨大的荣誉和自豪以及党和政府的温暖。

       我这五年来最大的感受是,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履职、要履好职。同时也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光荣和使命。今年有幸再次担任为新一届政协委员,我将继续发扬政协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履行职能,努力成为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政协人,为完成政协2017年工作任务,尽自己的一份力!为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保定复兴做出新的贡献!(作者系保定市传染病医院党委书记、业务副院长)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