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 正文

用心呵护生命之源

更新时间:2012-05-08 09:02:00点击次数:6431次

记博野县政协委员、县水利局副局长吕恩赏

2010年,博野县被确定为全市节水型社会示范县。人们说,博野能成为示范县,县政协委员、水利局副局长吕恩赏付出的很多。

熟悉吕恩赏的同事都说,吕恩赏是个工作狂,可以用两个“拼命”形容,上级一有项目指标,就拼命跑省进市去争取,项目一到手,就拼命地抓紧实施。

去年5月份,经过吕恩赏的努力,争取了2500万元的节水灌溉补贴款。款刚到位,他便马不停蹄亲自带领工程技术人员来到项目区,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做好了规划,半年时间完成了45万米的防渗管道建设,控制耕地面积6.18万亩。

“抓好农业节水,是国民经济中具有战略意义的大事,博野县是农业县,水资源严重匮乏,我们更要重点抓好农业节水。”作为水利局副局长,吕恩赏更明白农业县节水的重要性。全县的节水工程规划和建设中都离不开他的身影,工作到哪儿,节水工程就做到哪儿。2010年,吕恩赏在程委镇南辛庄下乡,做好群众工作站工作的同时,争取资金16万元,修建防渗管道3千米,使该村全部实现了浇地防渗化。

在他的带动下,经过全局共同努力,博野县农业节水成效显著,从2008年推广农业节水工程到现在,已建成防渗管道162万米,节水灌溉面积19.5万亩,占全县总耕地面积的60%;地下水的下降速度明显放慢,过去10年仅下降了0.62米,与10年前每年下降1.67米相比可称得上是创造了奇迹。

近几年,博野县民营企业发展迅速,不少行业和企业成为用水大户。考虑民营企业节约用水大有潜力可挖,吕恩赏联合一些政协委员向政协全会提交了倡导企业节水提案,并在政协委员开办的企业中开展试点。

华月胶带有限公司过去月平均用水在10万吨以上,董事长张广居是市政协委员,他带头响应,在企业建立了蓄水循环池,循环用水率达到60%,月实际用水减少3.4万吨。其他16名企业界政协委员也紧跟其后,在自己的企业修建和安装节水设施。

吕恩赏还建议县水利部门安装远程控制水表,通过移动通讯网络对企业进行收费,最大限度地调动了企业的节水意识。北杨村乡南邑村的20多家肉食企业,过去用水浪费惊人,在创建节水型企业中,企业都在各车间安装了水表,并把用水量同经济利益挂钩,节奖超罚,各企业用水比过去节约了一倍以上。目前,全县200多家企业参加了节水型企业创建活动,直接年节水近千万吨,为企业节约900万元。

节约用水要算总账,更要算精细账。经过认真调研,吕恩赏发现农村饮水由于没有量化手段,浪费用水也十分严重。他通过到外地参观学习,首先在小店镇西杜村试点,为每家农户安上水表,村里按表计费,这样一来,大家都注意节约用水,没有了长期不关水龙头任水自流的现象。村干部介绍说,没安表前,全村每年用水3.7万吨,户均50吨,自从有了水表,户均用水量不到20吨,降了一半还多。

总结了西杜村的经验,吕恩赏在实施安全饮水工程中,普遍推广了节约用水“村村通”工程。目前,全县一半以上的农户都安装了水表,并争取在十二五期间,全县农村用水全部安装水表,预计全县农村6万多农户年节水达200万吨以上。

在吕恩赏看来,节约用水并非小事,关系到水资源可持续使用的问题。他说:“如果不处理好水资源的节约与保护问题,我们就无法给下一代一个合理的‘交代’。我和同事们做了很多工作,但更重要的是每个人都要增强节水意识,让节约用水成为一种习惯。”

《保定日报》 (编辑:李善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