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 正文

让每个孩子绽开笑脸

更新时间:2011-03-18 09:01:00点击次数:7419次

记市政协委员、青少年宫主任李文慧

在这里,没有分数与功利的桎梏,健康、快乐、自主学习和自由创造成为孩子们生活的主旋律。这里就是市政协委员李文慧和全体员工共同倾力打造的精神家园——市青少年宫,他的目标就是要使其成为快乐的代名词,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得到心灵的启迪、智力的开发、能力的提高,让每个孩子绽开笑脸。

1997年,李文慧走马上任,担任市青少年宫主任。当面对设施陈旧、功能落后的旧宫,李文慧心里一沉,别说是发挥校外教育的主阵地作用,由于赶不上私人培训学校的办学条件,就连招生都难。尤其是一到活动日,看到朝气蓬勃的孩子们欢蹦乱跳地走进那破旧的青少年宫,看到那么多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充满温暖期盼的目光,李文慧再也坐不住了。

几年中,李文慧积极向市委、市政府争取重建立项和资金投入,利用政协委员身份连年提交提案和建议,“尽一切可能”,“想一切办法”,“打通一切渠道”,宣传争取,再宣传再争取……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下,2004年,青少年宫重建落成并投入使用,建筑面积由3000平方米扩展到140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上万人参加学习和各种活动,是目前省内规模最大、条件最好的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之一。

如何充分发挥青少年宫的教育功能,站在新大楼前,李文慧陷入深深的思索。由于应试教育和经济利益的双重驱使,青少年宫往往容易陷入重培训轻活动轻服务、重文化轻科技轻艺术的单纯办学模式,导致孩子从一个课堂走进另一个课堂,成为学校教育的翻版。李文慧说:“这就从根本上失去了青少宫作为校外教育主阵地的真正意义。青少年宫与学校和家庭教育的最大不同就是让孩子们自愿参加学习、自主选择科目,在兴趣学习中感受快乐,在发展特长中增长自信,在创新实践中体验成功,在提高综合素质中健康成长。”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根据人才成长规律及发展特点,李文慧提出了“给孩子快乐、自信、成功”的办宫理念,制定了“育人为本、公益为本、服务为本”的指导思想和教育培训、主题活动、指导服务三位一体并驾齐驱的发展方针,实施精品名师战略,精心打造快乐学习的教育和活动平台。在培训项目的设置上,李文慧颇费了一番心思:“美术培训,课堂教学与实地写生相结合,舞蹈培训,基本功训练与成品舞学习相结合,声乐、器乐,一对一、小组课、集体课相结合。除了传统项目外,我们还开设了曲艺、拉丁舞、主持朗诵、航模、科学小实验等项目,让每个孩子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由选择,充分发挥他们的主动性、创造性。”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与实践,快乐学习的理念已深入到每个教师与学员心中。

在这所没有围墙的学习和活动场所,残疾儿童、困难家庭孩子、农民工子女也同样找到了快乐,“孤困儿童进北京”夏令营活动、特困家庭和农民工子女免费艺术培训班、“为梦想喝彩”市首届残疾少儿才艺大赛……“青少年宫的外形就像打开的书本,张开怀抱迎接着前来学习的孩子。”李文慧说,“这正体现了它的公益性、开放性、服务性,我们不设门槛,面向所有孩子,让每个孩子都能在这里绽开笑脸、走向成功。”

在李文慧的带领下,青少年宫培训项目由原来的20多个增加到100多个,年培训人次由不到4000人次增加到15000多人次,有数千名学员在国际和全国各类比赛中获奖,为全国各类艺术团体、机关、部队输送了大批科技、艺术人才。他以扎实之举蕴蓄成功之博,几年来,青少年宫先后被评为全国和全省先进少年宫,并荣获青少年宫系统最高奖项——全国青少年社会教育“银杏奖”优秀团队奖。他本人也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宫社会教育“银杏奖”突出贡献奖、省青少年宫系统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回想过去的时光,对李文慧来说每一项工作都充满了挑战,面对种种困难,他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为我市校外教育的发展和孩子们的健康成长默默耕耘着。对他来说,这也只是新的起点,面对广大青少年期许的目光,李文慧深感任重而道远:“在坚持开放办宫、质量立宫、特色兴宫、人才强宫的原则下,努力创设宽松和谐的校外教育环境,构筑起让孩子们的知识与个性、特长和谐发展的精神家园。”

(编辑:白冰 刘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