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 正文

保定市政协主席李俊岭对提案工作提出新要求

更新时间:2020-04-15 10:30:25点击次数:55283次

日,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俊岭,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赤光明专门听取提案工作汇报,并就深入贯彻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提案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李俊岭强调,要进一步强化提案工作的全局性定位,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职的重要方式和手段,涉及党委、政府及各有关部门,涉及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界别、各专门委员会和全体政协委员以及所联系的广大人民群众,涉及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全部过程,涉及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是党和政府了解社情民意、掌握社会动态、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方式和途径,要注重发挥提案凝聚人心、汇融民智的作用,调动广大委员积极性。

李俊岭指出,发挥提案职能作用的基础在于不断提高提案质量,注重“提”和“办”两方面效能提高。好的选题是成功的一半,关于选题:一要具备“三性”,即“典型性、代表性、可行性”,注重引导委员在选题上下功夫,善于总结归纳,提炼出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需要及时解决的共性问题,提出可行的能操作的意见建议。要有超前的眼光,还要符合我市实际,能办理,可操作,不能好高骛远。二要做到服务大局,突出主题。引导委员了解身边事,熟悉身边人,立足自己所长,紧紧把握市委、政府工作中心,做到有效结合,才能最大限度发挥提案的作用。三要坚持小切口,大道理。做到开门见山言之有物,以小见大,见微知著,捕捉和了解小事小物,做好归纳总结,提炼升华,从定量到定性,对全局工作提出真知灼见,更好的发挥提案在全局工作中的参政建言作用。

李俊岭要求,面临新形势,适应新任务,提案工作就要不断创新方法,提高办理实效。要把疫情期间网上提交、办理、协商、督办的做法进一步固化完善,形成提案随交随审随批随办的常态化办理机制。进一步强化对委员的服务和动态管理,加强提案能力培养和动态管理。要注重协商沟通,创新形式,夯实载体,充分搭建各种协商平台,强化提案办理全程和全方位协商。要突出重点,强化督办,提升提案整体办理质量。要建立提案办理激励机制,注重提案社会宣传。每年都要评选出部分“三好”提案,即“提的好、办的好、协调的好”作为模板,利用网站等媒体进行多方宣传,或在全会期间进行通报表扬,提高承办单位和委员履职积极性,扩大提案工作社会影响力。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