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 正文

民建界委员提案助力我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更新时间:2019-03-11 09:43:12点击次数:8156次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增强发展新动能,促进社会就业,提高发展质量效益的重要途径,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2018年是河北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年。保定地处京津冀的核心地区,在河北省双创工作中一直处于领先水平,在创新主体培养、创新平台建设和体制改革、双创生态环境优化等方面,均取得了新的突破。截止到2018年年初保定被认定的市级以上众创空间有81家,双创示范基地15家。民建界政协委员田玉伟作为3S双创社区的负责人,亲身经历了保定双创事业高速发展的阶段,也深知双创工作的不容易。履行一个政协委员的职责,结合本职工作,为保定双创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写一份反映双创问题及建议的政协提案,田玉伟委员酝酿已久。

  选题确定后,便进入问题调研阶段。首先田玉伟访谈了40多家3S入驻企业和团队,又调研了大学科技园、中关村等双创基地20多家入孵企业。通过大量的访谈和调研,提炼出了保定双创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是创业创新融资供给不足,保定的中小微企业创业难以获得银行贷款支持。保定的创业投资发展规模普遍较小,难以满足创业企业发展融资需求。小额贷款额度偏小且融资成本高,间接限制了企业的后期发展,国有资本对创业发展的支撑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

  二是创业孵化水平较低,技术创新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保定虽然建立了具有一定规模的创业孵化基地,但许多孵化基地创业增值服务滞后,并且普遍存在盈利模式不清晰,缺乏可持续发展能力。另外,保定的大部分企业都没有建立自己的企业技术中心,创新意识不强,研发创新投入不足;大学有许多技术成果,但存在转化难,转化及产业化率较低。

  三是科技人才队伍有待进一步壮大。保定市的科技人员中,高层次人才和优秀科技人才缺乏,高学历、高职称人员所占比例偏小,尤其是缺乏高精尖制造业和信息产业等方面的专业人才。

双创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离不开政府政策强有力的支持,也离不开科技投入的保驾护航。为此,田玉伟在提案中建议:

  一、优化融资渠道,强化创业扶持力度。

  建立和完善创业投资引导机制、拓宽创业投资资金供给渠道,缓解创业创新者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增强金融市场服务创业创新的功能,为创业创新者提供更加低成本、便利化的金融服务。

  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和统筹力度、完善普惠性税收政策、落实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加大对省级以上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新型孵化机构的税收及财政支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孵化机构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发挥政府采购支持作用,增加对中小微企业的采购支持。

  二、政府加大孵化基地投入,促进企业创新水平。

  1.政府主导加大对孵化机构和创新企业的孵化能力及创新能力培养,组织国省级以上专家学者参与孵化基地培训工作,面向孵化基地负责人、管理骨干和入孵企业负责人、科技骨干开展科技培训,举办科技创新方法培训班,提高他们的科技素质和创新能力。

  2.帮助重点企业培育科技项目,引导企业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和申报省、市科技计划项目,提升企业科技创新水平。

  3.引导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制定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规划,利用政府的专家资源优势,组织专家对孵化机构调研,帮助创新孵化模式,激发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的创新活力,提升孵化机构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建立人才开发机制,加强科技队伍建设。

  进一步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技术创新体系,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更加注重协同创新,促进产学研用更加紧密结合。国家应制定激励政策促使企业以科研单位和大学研发中心为依托,建立企业研发中心并设专项研发资金给予支持,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提高企业创新创业能力。建立和完善知识创新体系,通过实施科技重大专项,突破重大技术瓶颈,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研发应用。促进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利用能力。充分发挥城市所在地或周边大学智力资源优势,鼓励有能力、有意愿的大学生进入孵化基地开展创新创业活动,促进产学研结合,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科技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发展。

  市科技局在接到提案后深入到众创空间与孵化器内部走访考察。并对提案从五个方面做出了以下书面答复:

  一、提升政策引领水平,做优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先后出台《关于支持企业创新的八条措施》、《保定市科技创新驱动创业工程实施方案》、《保定市“众创空间”认定管理办法(试行)》、《保定市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管理办法(试行)》、《保定市双创示范基地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关于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保定的实施意见》等18件创新创业政策措施和高端人才引进政策,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将科技创新摆在全市工作的突出位置。

  二、发挥财政引领作用,加大双创扶持力度

  进一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拿出990万元对新建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以及众创空间进行支持,通过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吸引并鼓励更多的社会资金与资源向科技企业孵化器与众创空间的培育创建靠拢。

  市财政设立创业扶持专项资金,对创业者进行开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贴息、众创空间等新型孵化机构的房租、宽带接入费、公共软件、开发工具、创业培训、中介服务的补贴。支持建立一批省市级新兴产业“双创”示范基地,对创业创新基础设施类项目给予财政资金支持。

  三、推进产业联盟建设,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战略合作,通过共建研发机构,形成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产学研用结合新机制,带动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和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我市先后组建了众创空间等24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市科技局作为主管部门,出台了《保定市推进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实施办法》,对联盟给予经费支持,积极引导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做大、做强。

  四、推进科技、金融融合,发挥科技资金引领作用

  制定了《科技金融合作资金及合作贷款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建立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投融资体系、改善融资环境,帮助科技型企业拓宽了融资渠道,培育技术力量、开展技术创新。

  五、推进科技合作对接,促进京津科技成果在保转移转化

  引进京津优势创新资源要素在保聚集,积极主动作为,与中科院、科技部、中国科协、北京丰台区、北京西城区、北京市科委、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开展战略合作,强力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

  田玉伟委员作为我市创新创业一线中的实践者和佼佼者,用自身的发展践行了政府对双创工作的推进。市科技局重视参政议政工作,注重创新,勤勉务实,主动作为的办案作风,也赢得了委员的高度认可。在市政协的正确统筹指导、委员积极参政履职和承办单位认真吸取落实的共同努力下,保定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事业将获得长足的发展。(费玉川)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