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 正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履职尽责惠民生

市政协提案工作综述

更新时间:2019-01-18 17:07:01点击次数:4775次

    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全市广大政协委员以提案形式,着眼经济发展大局、百姓普遍关注,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使提案成为民心民愿的直通车、民主监督的移动哨和协商建言的助推器。

    一年来,市政协提案工作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围绕全市工作中心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提交提案建言献策。全年共收到提案420件,经审查立案389件,立案率为92.6%。截止到去年11月,立案提案全部办理完毕,办结率、委员走访率、满意率均达100%。

    聚焦高质量发展,为推进经济转型升级议政建言。委员围绕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型升级等经济发展重大问题共提出68件提案。市民革《关于我市县域经济开发区在新战略布局下的定位与发展的建议》,被市政协列为1号提案。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市商务局、市发改委等部门认真办理,通过完善四项清单,强化政策措施支持开发区提能升级,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王洪亮委员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提出7点建议,直指问题要害,引起有关部门重视。10余家金融机构和1500家企业参加对接,700多家企业与银行达成贷款意向。市九三学社及赵永新、任伟等委员提出的关于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我市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建议,在市政府《关于推动互联网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方案》中得到体现。市农工党《关于金融精准扶贫应在扶制、扶志、扶智上下功夫的建议》,市金融办、市扶贫办积极吸纳,制定相关政策,认真推动建议落实。

    助力民生改善,为创优社会环境出谋献策。委员围绕改善基础设施、推进健康养老、优化教育布局等共提出197件提案。针对委员建议,有关部门加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力度,脏乱差局面得到明显改善。市教育局采纳张倩委员“关于专业教育模式改革的建议”,加强与京津协同发展,借助优质职业教育资源,提升我市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市农业农村局、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认真办理市民建《关于推进“厕所革命”的建议》,推动了市区公厕改造升级和农村“改厕”工作。赵井龙、张晨钰等委员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产业建设的建议,为应对我市人口老龄化的严峻挑战,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提供了对策。

    关注文化古城形象,为建设文化强市倾心用力。委员围绕打造文化古城靓丽名片,就古城文化保护、加强传统文化教育、提高社会文明素养、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文化建设方面共提出75件提案。市政协围绕文化古城保护和利用举办民生论坛。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教育局等部门积极办理市九三学社、市民盟提出的《深耕保定最具代表性文化元素,挖掘城市内涵,树立城市精神文化》等提案,共同编写《保定历史文化读本》,开展保定市文化与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展演活动。市委宣传部采纳市民建关于提高社会文明素养的相关建议,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集中开展“十大专项行动”。

    心系生态环境改善,为建设美丽保定履职献计。市政协突出生态环境建设重点,围绕生态修复、污染治理和环境整治等问题提出37件提案。针对市民盟、市民建、市民进和杨昆、张志茹、王景权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雄安上游水系治理的建议,市水利局等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累计清理河道垃圾740万方、非法入河排污口1679处、涉河违章152处,垃圾清理量占全省完成量的三分之一。市林业局采纳关于加强林业建设的建议,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打造北方苗木花卉基地、建立林业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为目标,抓好规划、产业、项目、科技对接,为建设新保定提供绿色生态福祉。针对李春和等委员关于治理农村生态环境的建议,市农业农村局对全市农村人居环境进行整治,各县(市、区)政府推进市场化运作,加强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推进了农村环境容貌提升。

    为做新做实提案工作,市政协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守正创新,夯实基础,完善机制,拓展平台,不断提高提案工作水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党政领导牵头领办提案形成制度化、常态化。各承办单位主要领导对重点提案亲自安排部署,分管领导实行责任包案,承办处室具体办理,形成任务明确、责任落实的办理体系。市政协常委会把提案工作作为履职重要抓手,围绕提案办理召开民主监督座谈会,听取政府系统提案办理总体情况,提办双方就建议落实情况进行面对面交流,有效推动了提案办理。加强与市委、市政府“两办”的联系,建立联合审查、交办、督办工作机制。坚持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选题,帮助委员提高提案撰写质量。注重发挥委员主体作用,通过“走下去,请上来”,提高委员履职能力。深化督办体系制度建设,完善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重要提案工作流程,制定《专委会督办重点提案实施办法》,形成多层级的协商督办格局。强化服务意识,努力为委员、承办单位做好服务,积极邀请社区、群众代表、承办单位参与专项视察、座谈讨论、选题协商等活动,扩大参与面,提升各方对提案工作的关注度。

    站上新起点,激发新作为。今年,市政协提案工作将继续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社会普遍关注,以完善机制务实创新为抓手,以打造平台深化协商为保障,以强化动能提高质量为目标,不断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安亚静)

    来源:《保定日报》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