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 正文

加强协商,共同推进农村环境治理

更新时间:2017-11-16 08:25:32点击次数:4608次

 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结束后,提案委将市民革的大会发言《关于强力推进农村环境污染治理工作的建议》转为1号提案,该提案是市民革经过广泛调研,科学分析,认真总结的基础上形成的,对农村环境的现状分析的非常透彻,提出的四条建议高屋建瓴,有很强的操作性。经提案委审查立案,由市环保局主办,市发改委、农业局、住建局会办。

 市环保局收到提案后,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所提建议非常符合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际,是我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并且急待解决的问题。为了提高办理质量,积极沟通协商,主动联系提案人,了解真实意图,在征求市发改委、农业局、住建局会办意见的基础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和《河北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18个专项实施方案》要求,我市以实施“标准化、科学化、网格化、法治化”为抓手,谋划了“九项治本措施”和“十大减排工程”,并印发实施了《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及18个专项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召开了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广播电视动员大会,建立了联席会议、情况通报、督导检查、执法问责、简报交流等工作推动机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调度,靠前指挥,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题研究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书记、市长一月一调度,由市级领导挂帅成立了十二个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分指挥部每周一调度,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各项治理工作顺利推进。并实施市级领导包县、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片的分包责任制,保持了自上而下持续加压、紧咬不放的态势。 通过严格控制煤炭消费量、加强农村环境治理、完善环境污染治理体制机制、全面增强全民环保意识等四项举措,环境保护工作稳步向好,取得了一些成绩,截至922,按照省明确的村外工程、村内户外工程、户内安装工程和验收通气(电)四个节点统计,我市禁煤区村外工程已覆盖44.5万户,覆盖率84.26%;村内户外工程已覆盖48.98万户,覆盖率92.73%;户内安装工程已完成14.83万户,完成率28.08%;完成验收通气4.78万户,完成率9.06%。截至925,我市燃煤锅炉淘汰改造任务量为3849,已完成燃煤锅炉淘汰改造3562台,完成率92.54%。建立了村收集、乡清运、县集中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系统处理机制,全面禁止焚烧秸秆、垃圾等废弃物,年内14个县(市、区)建立村垃圾PPP处理模式(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参与治理),2018年实现全覆盖。

 农村环境污染治理工作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治理过程,下一步有关部门将根据政协提案建议,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搞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调查研究和综合施治,抓住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重点,紧紧围绕PM2.5年均浓度和年平均降尘量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目标,以治理减排为主线,以工程项目为支撑,以执法监管为保障,市县联动,城乡同治,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凝心聚力投入环境污染防治工作,以环境质量的根本改善回报大众关注,回报委员关切。(郑晓明)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