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 正文

四川省南充市政协: 多方位加强协商 提高提案办理实效

更新时间:2017-09-19 10:09:25点击次数:3272次
      提案办理协商,是协商民主在提案工作领域的具体实践。四川省南充市政协围绕着“创新政协、务实政协、活力政协”的目标要求,把提案办理协商作为最经常、最广泛的协商民主形式,明确提案办理理念,加强“三个环节”的协商,多种方式加强提案办理协商。
    把提案办理协商列入市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做到提案的征集审查、重点提案办理协商选题,都紧扣重大发展战略、紧扣党政中心工作、紧扣群众关注焦点,使提案办理协商办到关键处。把协商贯穿于提案办理全过程,充分尊重委员的意见。加强各方联动,统筹整合资源,充分调动积极性,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努力、社会关注”的提案办理协商格局。
    建立了“宽进严出、三方会审”提案征集和提案审查模式,坚持先协商、后立案,实行“会期初审、会后复审”。在会议期间,组织市委办、政府办等单位熟悉党政事务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相关同志,参与提案审查和协商立案工作。会后,市政协提案委会同相关专委会对所有提案逐件进行联合审查,严把立案审查关。在交办办理环节加强协商,做到先协商后办理,先协商后落实、先协商后答复。运用多种方式加强提案办理协商,做到重点提案专题督办,坚持党政领导领衔办理,提升协商办理层次。采取难点提案跟踪回访,召开督办协商座谈会、专题调研、带案视察、专题通报、回访巡视、民主评议等方式跨年度跟踪督办。运用热点提案媒体协同。借助网络媒体,对委员提案内容、办理过程、办理结果、答复意见实行“四公开”。完善提案办理协商制度建设,加强多方联动,促进问题解决。提案办理协商后,及时形成政协建议案协商专报报送党委、政府,完善提案考核评价机制。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