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 正文

用责任书写提案

更新时间:2017-06-27 10:37:35点击次数:3111次

书写提案是履行政协委员职责的重要途径。作为一名连任5届的政协委员,从担任九届市政协委员至今,我已提交提案100多份。对于如何写好提案,我认为提案重在质量、贵在落实。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一定要讲正气、敢担当、讲真话、办实事,时刻牢记作为政协委员肩上的责任和义务。如何书写和提交一份好的提案呢?我想要掌握好书写提案六要素:一是提案内容一定要具备可操作性,避免空洞。二是提案撰写人要明确。三是提案题目要准确清晰,同提案内容一致。四是提案内容要一事一案,避免一案多事、多提,防止无法交付承办。五是提案一定要提出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办法。六是不要为个人或本单位私利而书写提案,已经进入司法程序立案侦办和在审的案件不要作为提案提出,但如果有违反法律公正和不作为、乱作为的违纪行为,应可以通过提案行使政协委员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权利。

在掌握了书写提案的主要要素之后,具体书写和提交提案后有五个步骤流程要掌握好:一是一定要调研在先、弄清原委。二是提案内容一定要真实准确、不要道听途说。三是提案一定要规范书写、让人能看清。四是提案书写完毕后要及时提交。五是认真督办落实,这是提案最重要的一个环节,防止出现重答复、轻落实甚至不落实提案以及办成人情提案等情况。(保定市政协委员 张平)

 

《保定日报》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