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委员精彩发言 | 杜国强:以设施葡萄产业为发力点 推动我市都市农业发展

更新时间:2022-02-07 16:12:36点击次数:86200次

杜国强委员代表九三学社保定市委发言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当前,设施葡萄为我国都市农业主力军。我市为葡萄栽培适宜区,2020年葡萄栽培面积5.36万亩,年产量10.76万吨,亩均收益0.8万元左右,其中满城区、清苑区和顺平县栽培4.19万亩,占比78.2%。以设施葡萄产业为发力点,实现葡萄栽培转型升级,是我市设施农业和都市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露地栽培为主,经济、生态效益低。目前,我市葡萄基本沿用露地栽培模式,设施葡萄面积占比不足5%。露地葡萄果品成熟上市在夏末秋初,田间收购价为1.8-2.5元/斤,设施葡萄在春末夏初,为8.0-12.0元/斤,果品季节性单价差异悬殊。另外,露地葡萄冬季需埋土防寒,土壤粉尘污染严重,且费工费力,增加生产成本。

(二)产品缺乏品牌,市场竞争力弱。我市规模化葡萄种植的满城区和清苑区,虽具备形成品牌的优势和条件,但缺乏品牌,产品主要销在当地,价格低,竞争力弱,市场不稳定,丰产不丰收现象时有发生。

三)产业升级缺乏规划引领和政策扶持。近年来随着“阳光玫瑰”葡萄、根域栽培、节水灌溉等新品种、新技术应用,设施葡萄充分展现出小葡萄,大产业,行业比较效益突显,助推了葡萄产业换代升级。但我市在设施葡萄发展布局、经营模式、产品市场等方面尚缺乏完整规划,产业升级改造扶持政策偏少,经营者专业素质不高,对新的经营模式有了解,有心动,有愿望,待行动。

二、外地经验与启示

与我市自然条件相似的衡水市饶阳县设施葡萄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一些做法值得我们参考。一是立足传统农业优势,大力发展设施葡萄。葡萄90%以上采用设施栽培,设施葡萄以10万余亩面积、亩均3万元收益,成为县域经济主导产业。二是强化品牌建设。政府支持申报获得“中国设施葡萄之乡”等标示,“饶阳葡萄”成为地理标志农产品,产品进入中高端市场,实现高效益。三是注重科技创新,推行标准化生产。依托河北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等单位,创新栽培模式,解决关键问题,实行五统一管理,保障产品品质,以优质求高效。

三、对策建议

(一)强化政策规划引领,推动设施葡萄产业健康发展。制定我市《设施葡萄产业发展规划》,多措并举推动葡萄产业集群建设。充分利用现有露地葡萄,扩大设施栽培规模,合法、合规推进葡萄产业由传统耕作向现代设施转型升级;坚持政府引领、政策引导与典型示范相结合,充分利用口袋公园、城中村改造、环城沿线等扩展空间,多方位发展设施葡萄产业。

(二)健全科技支撑体系,促进设施葡萄产业创新发展一是加强设施葡萄专用品种的引进筛选、自主选育和种苗标准化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河北农大等驻保涉农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优势,组建葡萄“实验室”或“苗圃育种中心”,加大引进和筛选力度,选育适应我市设施葡萄生产的优良品种,为我市设施葡萄产业发展提供品种资源支持。二是推动研发设施葡萄节本、优质、高效、安全生产技术体系,提高产品质量。在降低设施材料成本、提高机械化水平、精准环境控制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加强设施葡萄生产信息化技术研究和应用。开展果树信息服务网络技术体系与产品开发应用研究,构建面向设施葡萄研究、管理和生产决策的智慧平台,为设施葡萄生产的科学管理提供信息化技术。

(三)实施名优品牌工程,带动设施葡萄产业高效发展一是培育龙头企业,建立健全农业合作社组织。逐步完善企业与生产者的利益联结机制,鼓励企业与科研单位、生产基地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支持种植大户、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家庭农场加快设施葡萄产业发展。二是调整品种结构,改进栽培模式,把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要求融入设施葡萄产业发展过程,以产品优质、生态美化、效益显著为立足点,培育样板,树立典型,打造精品,示范带动。三是培育葡萄精品。实施我市设施葡萄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建设工程。强化市场营销和媒体融合宣传。推进我市设施葡萄产业特色化发展、高端化发展、精品化发展,进一步带动我市都市农业高质量发展。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九三学社保定市委主委、保定市政协副主席

河北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