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委员精彩发言 | 马连军:推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

更新时间:2022-02-07 16:08:44点击次数:86781次

马连军委员代表保定市工商联发言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充分发挥体育产业在建设健康保定、保障和改善民生、挖掘和释放消费潜力、增强经济增长新动能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对于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一、存在的问题

(一)产业体系不健全,行业发展落后。截至目前,全市各类公共体育场地约15000个,人均场地设施2.4平米,主城区仅为1.6平米,与国家2025年人均2.6平方米的标准差距较大。体育产业在GDP中占比约为1.3%,低于全省的1.6%。体育用品生产企业80家,规模以上企业仅2家,多属于定牌加工,缺乏自主品牌。体育用品产业链缺乏信息共享平台,引领消费动力不足。行业规范标准不够完善,体制监督和保障作用不够充分。

(二)产业融合不足,市场缺乏活力。2021年,全市体育产业总值681750.2万元,其中体育服务业144021万元,占比21%。体育产业以零售业、全民自发消费和培训教育为主,产业发展缺乏纵深融合,全产业链发展程度不够,没有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体育竞赛、表演等开展不足,没有形成规模和品牌效应。

(三)传统优势缺乏创新,消费引导力度不够。我市在游泳、跳水、射击、乒乓球等项目上有传统优势,但诸如冰雪运动等细分项目缺少专项发展规划。现有的田径场和体育馆已不具备承办大型赛事功能,全市拥有体育场92个、体育馆22个,其中,86.4%集中在学校,现代化程度、对外开放不够,经济效益差。人才培养和冠军效应宣传力度不够,全民运动氛围未能带动体育用品消费提质增效。

二、对策建议

(一)优化产业布局与结构,完善产业体系一是对标行业高端,加大品牌研发和创新力度,培育智能运动装备、智能穿戴设备和功能性运动服装及器材领域的生产研发企业,打造具有地域特色、高技术含量的产品研发和生产基地,形成拥有自主品牌和龙头企业的地方支柱性产业。二是贯彻国家《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加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补齐全民健身场地器材,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打造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品牌。推进“冰雪运动”深入开展,大力发展“三大球”运动,推动县域足球推广普及。推进文体新城建设,以成立体育产业协会,搭建体育产业联盟、投建体育产业园等形式,加快体育产业资源平台建设和整合,带动全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利用冠军效应,加强青少年体育培训和民间体育培训,探索体育培训、比赛表演产业化发展道路,带动引导体育用品企业向赛事服务业延伸发展,形成全产业链优势。

(二)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一是推进体育产业发展政策落地,完善体育产业市场监管机制,以行业协会规范管理为抓手,促进市场环境优化,为体育产业全面发展提供有利制度保障。二是加大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体育赛事活动“放管服”力度,发挥社会资本力量,对体育场馆、俱乐部、竞技体育场所进行升级改造,健全向社会组织购买体育服务、承接公共体育项目的机制,进一步开放体育资源,满足全民健身的高质量需求,带动体育用品市场消费。三是引进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将场馆的建设、运营管理与全民运动、体育竞赛活动承办有机结合,打造一批优秀体育俱乐部、示范场馆和品牌赛事,以专业化管理运营带动体育服务业整体水平提高,为承办国际、国内赛事奠定基础。

(三)加强产业融合,培养特色产业一是深化体教融合、体卫融合、体旅融合,利用现有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持续打造“七山”国际滑雪邀请赛、“白石山”国际登山节、“狼牙山”国际铁人三项大赛等品牌,推进赛事运作市场化,挖掘体育竞赛表演对经济的联动效应。二是持续做好健身休闲产业发展,加强体育旅游精品路线、景区及体育休闲特色小镇建设,带动体育产品和服务上的消费升级。加大体育休闲运动宣传力度,以消费券发放等方式激活体育消费市场,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推动体育赛事文化传播业发展。大力开发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传媒产品,支持体育题材文艺创作。鼓励发展多媒体广播电视、网络广播电视、手机APP等体育传媒新业态。鼓励利用各类体育社交平台,促进消费者互动交流,提升消费体验。支持新兴媒体参与赛事转播权的市场竞争,加快体育赛事市场化、产业化发展进程,提升体育文化“软实力”。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保定市工商联副主席

盛世威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