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王国英委员的发言

——关于建设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的建议

更新时间:2021-08-25 07:14:00点击次数:11380次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2021年河北省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结果显示,保定市人口总数(不含雄安新区和定州)为924.26万人,其中60岁及以上人口182.72万人,占比19.77%,65岁及以上人口130.14万人,占比14.08%。按照国际标准,60岁以上人口占比10%或65岁以上人口占比7%即为老龄化社会,我市是一个严重老龄化城市,养老问题是我们必须积极面对的一个社会问题。

一、目前我市社区和居家养老面临的问题

(一)社区居家养老对失能和高龄老年人友好度较低。数据显示,具有自理能力的老年人和半自理能力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占比为70%,社区居家养老是老年人首选养老模式。对于不能完全自理或完全不能自理的老年人,其生活需要全天候照顾,由于当前社区居家养老建设仍然存在很多不足之处,空巢半失能、失能和高龄老人只能选择养老机构养老。

(二)养老助餐服务行业发展不完善。针对空巢老人和行动不便以及高龄老人,养老助餐可以有效解决老年人吃饭问题,然而,专业的老年餐饮企业较少,能形成品牌且有持久性的凤毛麟角,养老助餐行业发展缺少标准和市场引领,子女多通过外卖形式为老人点餐,其对老年人身体机能、饮食搭配满足度低,现有老年助餐经营模式较为单一,老年餐饮市场需求与成本存在矛盾。

(三)社区养老护理人员数量短缺。社会对于养老服务产业的认识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养老服务人员社会地位不高,收入较低,该产业中存在大量文化水平低、年龄大、专业程度低的从业人员,且人员流动性较强。养老护理人员数量短缺、专业技能不足已经成为影响养老服务体系健康发展的短板。未来五年,我市养老护理服务供给缺口将进一步加大。

二、完善社区居家养老工程的对策和建议

社区居家养老又称“居家养老”,是一种老年人在家庭、社区中享受养老专业服务的养老方式。社区居家养老工程是包括养老环境和场所、参与主体、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的系统工程。建议:

(一)开展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建设试点工作。一是制定保定市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家庭养老床位服务与机构养老床位服务之间有序互转的评估、运行和监管机制。二是选取有代表性的社区,开展家庭养老床位试点工作,力争两年内各试点区建成家庭养老照护床不少于100张。三是制定准入政策,明确医养结合机构、养老机构、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展家庭照护床位业务的准入条件,要求具有一定的服务能力、服务设施和专业团队。四是明确收费标准,针对家庭照护床位建设所需的生活照料、体征检测、康复训练、呼叫响应等服务硬件与技术支持费用,以及动态管理、远程监护和上门服务等服务费用,设置合理收费标准,明码标价。五是明确补贴政策,对于验收合格的试点区养老照护床位给予建设补助,对于年满65周岁且能力评估达到中、重度失能或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适当给予护理补贴。

(二)加强养老助餐服务工程建设。一是加强养老助餐服务体系构建,加强政策引导,支持养老助餐行业向专业化、连锁化、规范化发展,提升服务质量。二是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从食材采购、储存、加工等每个环节都要严格管控,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三是探索研究科学膳食和营养搭配,根据老年人身体情况、饮食差异等因素,荤素结合,营养搭配,满足老年人“软、烂、清淡”的饮食需求。四是做好重点人群送餐服务保障,解决送餐最后一公里问题,减轻高龄及行动不便老人的就餐负担。

(三)推动智慧养老服务发展。一是加强智慧养老顶层设计,构建智慧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制定智慧养老服务标准。二是由政府运用财政资金或行政组织自筹资金,采用市场运营的方式,推动建立政府+家庭+社区+居家养老信息化平台。三是设立统一呼叫平台,对老年人基本信息进行动态管理,整合多元化养老服务资源,为老年人提供物业缴纳、水电费缴纳、设施故障报修、老年人信息需求或求助信息发布等功能。四是培养既懂得专业护理知识又会使用智能养老终端设备的复合型人才,推动提高智慧养老服务护理人员的整体质量,促进良性发展。

(四)加快养老护理人才职业教育发展。一是出台政策,支持职业中学建立老年服务及管理相关专业,扩大人才培养规模。二是探索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提高养老护理专业办学层次。三是在职业院校制定“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构建由政府统筹管理、行业企业和院校深度融合的教师队伍建设机制,鼓励职业院校自主聘任有养老服务和社区服务等工作经历的兼职教师。四是推进医养产教融合培养模式,鼓励企业行业参加职业院校招生、专业设置、培养方案制定过程,建立产教融合型企业制度,鼓励职业院校和企业共建共享服务应用于实践教学、社会培训等实训基地。五是实施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双证书”制度,将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纳入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积极发展面向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各类学历和非学历继续教育,提升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受教育水平和职业能力。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界别

民革市委副主委、保定学院教务处处长                民革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