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高霄委员代表民建保定市委的发言

——关于缓解我市园区中小微企业融资困境的建议

更新时间:2021-08-25 07:25:00点击次数:50479次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园区中小微企业则是其中的优秀代表。截止2020年底,我市省级以上开发区规划总面积469平方公里,注册企业15000余家,带动就业40余万人,经济总量占全市三分之一以上。近年来我市中小微企业融资困境问题更加突显,而园区内中小微企业具有资质相对较好、易于形成产业集群效应,便于集中治理污染,能够接受园区统一管理等特点,可作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困境的突破口。

一、我市园区中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困境

(一)自身弱势及其融资特点导致中小微企业融资难。中小微企业管理粗放、竞争力不足,盈力能力差,且财务制度不完善、资金流水不多、固定资产较少和抵押物不足、对融资方法不甚了解。中小微企业资金需求一般时间紧、次数多、额度小。

(二)园区难以整合和提供中小微企业的精准信息。园区作为企业发展平台,很难精准掌握和整合每家中小微企业的信息,不仅因为收集和掌握每个中小微企业精准信息面临巨大投入,还有可能引起泄露技术和商业机密等法律纠纷问题。再者,园区内的诸多中小微企业分属不同行业、不同领域,难以实施标准化的信息收集。

(三)担保费和履约保证金较高。由于园区不愿意为企业提供担保或者银行对园区的资质不认可,园区组织的银企见面会等对接活动并不能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困境。在不完全符合银行贷款审核条件但经营尚可的情况下,中小微企业为获取贷款,需要向担保公司交纳担保费并提供反担保,担保公司还需要向银行交纳履约保证金,担保费和履约保证金占贷款金额的比重较高。

(四)银行更看重抵押物等硬性指标。银行等金融机构为了防范风险,保障资金的安全性,主要看抵押物和纳税额等硬性指标。加之中小微企业贷款额度低,而银行等金融机构放贷成本却相对固定,致使中小微企业贷款的单位放贷成本相对偏高,造成中小微企业“融资贵”现象。

二、缓解我市园区中小微企业融资困境的对策建议

(一)提供服务整合资源,集成中小微企业信息。一是园区直接或引荐中介机构提供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专项基金申报、税务筹划、人才招聘引荐等服务,帮助中小微企业实现内部管理体系优化,使企业专注于经营主业。二是加强资源整合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整合企业间技术资源,推进科技创新;整合宣传推广,提升园区和企业形象;优化供应链,整合销售和信用资源等。三是园区通过与税务、科技公司等合作集成区内企业信息,并向银行主动批量推介和提供中小微企业的信息:企业业务模式和核心竞争力、高管履历、物流采购和销售情况、财务和税务信息、水电气暖等使用情况等等,以降低银企间的信息不对称。

(二)形成风险共担机制,落地融资支持政策。一是充分发挥国有控股融资性担保公司的引领作用,鼓励民营资本和园区联手设立担保公司,构建银行与担保公司风险共担机制,着力降低担保费和履约保证金。二是鼓励实施内部资金转移定价、贷款尽责免职等措施,增强银行对中小微企业的放贷积极性。三是简化信贷流程,优化云税贷、租金贷、厂房贷、供应链金融等信贷产品。四是加快定向降准、支小再贷款、优惠风险资本权重、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减税降费等中小微融资扶持政策的落地执行。五是加大产业基金、天使基金等直接融资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三)构建良好商业信用,化解三角债难题。一是缩短央企、国企和行业龙头企业向其上游企业支付应付账款的期限,减少中小微企业预付款金额。二是降低银行承兑汇票的开立要求,减少以应付账款形式的赊购行为。三是对于已经形成的三角债,顺藤摸瓜找到核心企业,通过托管、股权收购、注资等多种形式,助力其清偿应付账款。四是提供相应法律援助,快速认定和追讨债务人恶意逃废债务。

(四)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推动落实。组建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领导小组,着力推动以下事项:一是创新园区管理的体制机制,优化园区的行业特性,将中小微企业融资作为重要考核目标。二是财政部门和园区共同出资试点建设企业经营活动、纳税情况、融资情况等信息集成系统。三是加强开发区管委会、市金保公司、中关村等园区专业运营机构、金融机构的协调合作,促使征信、评级、融资、催收等各环节的有机衔接。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界别

民建市委主委、华北电力大学英语系主任              民建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