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市政协委员、唐县政协主席杨马银: 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助推乡村振兴

更新时间:2019-01-07 10:59:26点击次数:5141次

    农村基层组织是实现党在农村领导的基石。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对于农村的稳定和发展意义重大,为此建议:

    一是下功夫,配齐配强班子,选好班子“带头人”。今年是村级班子换届年,为引导好新一届村两委开展工作,县、乡(镇)主要领导和包村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沉下去,广泛听取党员和群众的真实意见和建议,加强班子能力建设,尤其是要加强对班子“一把手”能力的培养,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障。

    二是给政策,疏通渠道,吸引优秀人才回村发展。人才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应大力实施农村带头人队伍素质提升行动,出台“市民下乡”“能人返乡”等政策,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人口自由流动机制,注重选配大学生村官、农村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有成人员到村任职,加大在优秀青年农民中发展党员的力度,吸引优秀人才担当乡村经济发展的“领头雁”。

    三是出实招,精准发力,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加快发展。建议像实施精准扶贫一样,落实五级书记分包责任制,对这些集体经济薄弱村派出驻村工作队,推行订单式培训模式,提升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致富带头人和返乡创业能人致富领富能力;要制定精准切实可行的方案,因地制宜、一村一策、一村一品,切实提升村集体经济实力。同时,要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管理工作,完善村级财务审批程序,让农村集体经济成为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