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保护历史文化街区

市政协委员 李丽萍

更新时间:2018-09-17 09:06:57点击次数:3843次

    保定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雄安新区所在地,如何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古城文化,留住城市的根与魂,延续古城历史文脉,加快建成文化强市,是当前面临的迫切任务。

  精准定位,整体科学规划。根据古城区的历史地位和影响,考虑雄安新区的建设标准,以具有中国乃至世界影响的文化古城及旅游目的地来定位,有步骤展开整体性、系统性、科学化、高标准的规划设计和建设。将古城建成一个反映特色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的旅游产业聚集区,发展一批文玩、字画、老字号、名吃一条街。以步行街为先行,以文物景区、传统建筑为平台,以高档综合配套设施为保障,把裕华路、西大街等打造成全国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旅游街区。利用文物古迹、魅力街区,展示保定历史文化,淮军公所、关岳行宫部分戏楼可恢复民间戏曲、曲艺表演。

  匠人修缮,打造文物精品。加快历史文物遗存的保护修缮,恢复古城区内近百家衙署和古水道、古市场风貌;修建有代表性的民居和会馆,其中可建一批综合性、专业性的博物馆。

  续好文脉,彰显明清风韵。加快对西大街、城隍庙街等保护利用进程,尽快恢复上谷八景等古城原有的文化风貌。以建设南城门博物馆项目为契机,加快护城河整治、古城墙修复,重现古城特色。特别是护城河的整治要加快推进,古城有了水才有灵气、有韵味、有动感。

  完善机制,实现持续发展。强化对古城总规、详规、控规的管理,细化各个专题和保护规划,加强日常的执法检查,确保各项规划刚性落实。设立有国内一流专家参与的古城建设咨询委员会,实现古城文化持续传承和发展。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