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加强园林绿化工作

许皞

更新时间:2018-07-30 09:01:22点击次数:5414次

    我市近年来在园林建设中,强力实施绿色攻坚行动。全市园林生态承载力和城镇园林绿化水平显著提升,生态优美的人居环境正在逐步形成。但相对于雄安新区建设这一大背景来说,我市园林绿化工作还存在较大提升空间,提出以下建议。

  对标雄安,调整规划。结合新一轮规划制定,应对标雄安新区,高规格制定我市城市绿化专项规划。规划应倡导生态优先,深刻融进现代生态系统理念和景观建设理念,突出一地多用,发挥生态用地的多功能性。尽可能打通由于建筑等阻塞的生态景观节点,提高畅通程度。拆违腾出的空间应还绿于民、还生态于民,加快推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

  对城市生态系统整体综合考虑。绿地建设应与海绵城市、生态城市、环境保护、人文传承、城市建筑、居民生活等综合考虑,让有限的城市绿色空间发挥更好的作用。针对有的小区没有物业,或物业不作为的情况,政府或居委会应出面,通过登记在册、沟通协调,或直接参与社区绿化管理工作等方式解决,形成政府主导、居委会支持、民众参与的绿地管理局面。

  构建立体多层次的国家森林城市。按照科学规划、因地制宜、改善环境、促进发展、符合规律的原则,进一步丰富物种多样性,合理搭配植物结构比例,提升绿地率等指标;打破传统种植模式,采用常绿和彩叶树种,增加植物造型,做好植物防疫、绿化维护、古树保护等;细化远郊区绿化规划内容,建设大面积高标准林带、林网,将城市生态系统中远郊、近郊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互融合,构建具有我市特色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