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于强委员: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更新时间:2018-05-09 10:04:19点击次数:4660次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采取有效措施推进义务教育尤其是农村和城市薄弱学校的发展,取得良好效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市义务教育离高位均衡发展还存在一些差距,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继续加大农村义务教育经费投入。建立农村义务教育稳定投入机制,加大对薄弱地区义务教育扶持;加强远程教育设施建设,逐步推进发达地区和偏远地区、城市和农村教育资源的共享。


  不断完善学校布局规划。把城区一些职高、职业技术学院、破产厂区搬迁到城外,为义务教育腾出校舍,扩大教育占地面积;在现有校园面积较大的学校中新建教学楼,扩大教学面积;大量农村校舍闲置,且流失严重,应进行整合再利用。


  强力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在引进、调配、培训、待遇等方面制订优惠政策,大力引进优秀青年教师,补充新生力量。通过指标倾斜,加强对农村中小学校长、教师的管理能力和教学能力的培养,提高现任教师素养。同时,继续深入开展城乡之间、学校之间教学交流、实践等活动,努力提升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充分发挥主城区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作用,扩大盟校范围,也可将办学水平较高的县(市、区)与相对薄弱的结成“盟县”,每年选派一定数量优秀教师对口支援,实现教育资源的区域联动;建立起城乡一体化教育共同体,在不能垂直管理的情况下,可以采用条块管理模式,为农村师资开掘源头活水,促进师资专业成长。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