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理水营城建设生态保定

孔旭红

更新时间:2018-04-10 09:36:17点击次数:5345次

    雄安新区的设立,为我们带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其中,最直接的利好应该是与白洋淀一体的生态文明建设。如何借势推动保定水系建设,建设生态保定提出以下建议。

  抢抓机遇,加快推进水系建设规划实施。对流经我市的八条入淀河道根据年流量分别进行规划设计,按照城乡统筹思路,充分考虑防洪、生态、旅游等因素,在沿河县城、乡镇、村庄因地制宜打造风格各异的生态景观。推进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流域水资源保护和利用规划等多规合一,重新修订主城区水系建设规划,盘活水系和历史文化,引领城市转型升级,提升品位。实施安格庄水库、龙门水库和瀑河水库三库连通工程,引水入漕河,打造沿河景观带。用足南水北调指标,增加“引黄济淀”的黄河水,优化配置地表水资源。

  强化景观建设,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沿一亩泉河、侯河、府河等建设公园和花园体系,布置亲水栈桥、亲水步道、休闲座椅等设施,打造含景观游憩、人文展示在内的复合式景观廊道。沿河各县(市、区)因地制宜,在适宜区段布设栈桥、平台、自行车道、步道等亲水设施。沿河乡村应在保证防洪排涝功能的前提下,以绿化和生态建设为重点,建设绿化廊道。

  以河养河,盘活水系及城市经营资产。创新水系建设筹融资模式,将河道植树造林、花卉养殖、经营游船和水上游乐等项目进行打包运作、招标盘活,所得资金用以解决河道疏浚和工程维护等费用。特定地段可采用PPP模式,让开发商参与河道治理、土地复垦复绿、景观打造,在保证水质安全和清洁的基础上完善功能,提升地块价值。(作者系保定市政协委员、河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