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市政协就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现状积极建言献策

更新时间:2018-02-07 14:51:37点击次数:5900次

    为提高经济外向度,创造营商环境,对标京津,更好的发挥外商投资企业的重要作用,让更多人才走进保定创业,让更多企业家投资保定发展,市政协台港澳侨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由朱子强副主席带队,对我市外资企业发展现状进行了专题调研,从开拓新领域、优化软环境、发展高新技术、鼓励内外合作、提升综合素质等五方面提出建议,为我市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近年来,在保定市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外商投资企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外商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23%左右,出口额占全市总出口额的30%左右,外商投资企业在保定市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从整体上看,保定市外商投资企业发展总体是向上的,较好地融入了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格局,但也面临着一些普遍性的困难和问题:传统行业亟待转型升级,外商投资企业发展不平衡,缺乏世界500强等战略投资者等。

    市政协先后组织两批政协委员对高新区英利能源(中国)公司和莲池区保定中法供水公司实地考察,听取市商务局和企业的情况汇报,并同有关人员进行座谈。结合重点企业布局分析、经济效益情况分析以及面临的问题,经过广泛调研,反复讨论,充分论证,借鉴经验,从五个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

    一是开拓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的新领域。 在“一带一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背景下,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合作,扩大外商资金来源,是保定市外商投入企业发展的新方向。保定市现有的外商投资企业都集中于市区、涿州或高碑店等较发达地区,具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区位优势、信息优势、交通优势等。如果能够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各种峰会和资源共享,放宽视野,加强与更多国家和地区经济合作,就能争取企业自身发展的新机遇,就能为保定市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和新活力。

    二是优化软环境创新外商投资企业特别服务机制。保定市对外商投资企业无论从土地利用、还是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都给予了很多相关的优惠政策,如果能借助“雄安新区”设立的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将悠久的历史文化与现代化建设有机融合,创造更好的投资软环境,创新为外商投资企业特别服务机制,就能更好吸引外商投资企业来保定投资。“雄安新区”建设是一张白纸绘蓝图,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投资服务,各种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解,必将带来丰富的投资机遇,不仅国内有眼光的企业跃跃欲试,各种外资或合资企业更是青睐已久,只要设置好新的外商投资企业特别服务机制,一定能吸引大批企业入驻保定,给保定的外资企业带来蓬勃发展的大好机遇。

    三是加强外商投资方向引导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虽然外商投资企业已经不能享受外资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但高新技术产业仍然执行15%的优惠税率政策,因此,外商投资企业可以通过提高科学技术水平,将投资方向朝着高新技术领域发展,就仍然能够得到税收优惠,提高企业竞争能力。引导外商投资企业将重点向新能源、交通、环保、高新技术和高端服务业领域投资,对于贸易、旅游、现代农业和金融领域适度开放,重点发展进口替代品生产和出口,放宽内销比例,提高外商投资企业和追加投资的积极性。

    四是鼓励现有外商投资企业市场主体内外合作。加强对现有外商投资企业的服务,及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问题和生活中的困难,提供“保姆式”服务,调动他们在保定生产和生活的积极性,鼓励企业增资扩股、扩大规模、提档升级;鼓励现有的外商投资企业关联的龙头企业、配套企业和研发机构,多渠道扩大引资主体,推动现有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实现外商投资企业市场主体内外合作,使外商投资企业能够“更上一层楼”,获得新层次的发展空间。

    五是支持外商企业开展劳动者综合素质提升教育。保定市和全国形势一样,人口红利也在逐渐消失,外商投资企业要想方设法从其他方面降低劳动成本,就要加强员工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综合素质,改善薪酬管理制度,提高急性工资比例,调动员工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实现从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的转变,加大对劳动者综合能力素质的培养提高,是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突破口。(路清水)        


(编辑:保定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