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市政协就借势雄安新区推动我市发展建言献策

更新时间:2017-12-11 10:11:54点击次数:5157次

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 借鉴外地先进经验

市政协就借势雄安新区推动我市发展建言献策

  市政协十三届三次常委会日前审议通过《关于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 扎实做好借势雄安新区发展工作的建议案》,建议案围绕8个方面,提出切实可行建议。建议案呈报市委、市政府,得到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并批转有关部门研究落实。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在哪里,政协智慧就聚在哪里。雄安新区的设立,给我市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使保定这块热土承载起前所未有的使命和期待。围绕切实做好服务雄安新区、借势雄安新区发展工作,市政协主席万书君带队,先后赴惠州、东莞、昆山等地参观学习,了解他们借势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发展的经验做法。同时向300多位市政协委员问卷调查,组织部分县(市、区)政协主席和部分市直部门负责人深入座谈,在广泛调研和分析讨论的基础上,形成了建议案。市政协建议:

  用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提振借势发展的精气神。强化上下思想认识的统一,提升借势发展的谋动力。牢牢抓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契机,组织开展借势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等活动,浓厚支持服务、借势发展的社会氛围。坚持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统领协同和借势发展全局。既要紧盯雄安这片热土,又要放眼京津、全国乃至世界。既要按照“四个坚决”的要求把握与雄安新区的关系,在支持、服务中通过借势逐步实现融和发展,又要注意在借势中突出保定优势和特色。           

  抢抓发展机遇,不仅各级干部动起来,更要引导企业、协会、工商联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借势发展工作,形成借势发展合力。

  坚持高标准,用规划引领借势发展。紧盯规划编制,坚持高端、对接和紧盯,加强与新区规划编制设计单位、相关专家的沟通,争取他们的指导与帮助。及时掌握新区规划动态,及时审视和调整原有规划,切实搞好与新区规划的融合衔接。突出保定特色,在注重高端设计规划的同时,也要注重征求本地专家和各界人士的意见,突出保定特色。上下协调贯通,指导好县(市、区)规划编制,做到衔接贯通,各具特色。注重自然生态,在编制规划时要注重自然生态建设,在不具备建设条件或有重大自然生态意义和生态功能的区域暂不搞开发建设。

  构筑大交通格局,为借势发展创造必要条件。交通是做好对接借势的重要和必要条件,应把交通路网建设作为优先事项和大事来抓,按照同城化、一体化、立体化的目标来打造,与雄安连起来,自身通起来,通行快起来。借助雄安干线交通连通全国,力争把保定打造成为与区域中心城市功能相匹配的全国交通枢纽,做到全国各地通过这些交通方式能直达雄安新区的也能直达保定,雄安新区能直达的国内目的地我市也能直达。保定与雄安间交通实现无缝对接,互联互通,市区及周边县(市、区)与雄安新区核心区的交通连接全方位、立体化。打造同城化公交体系,实现城际列车、地铁轻轨、普通公交班线等多层次、高密度来往于保定与雄安新区之间。

  把城市做美扮靓,为借势发展筑巢引凤。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构造精干、高效、统一的城市管理机制,实现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全覆盖。彻底解决脏、乱、差问题,坚决清理马路市场、占道经营,整治车辆随意停放。对市区环卫运作方式、工作流程等进行全面审视,对标雄安新区标准,破除突击性行动代替日常管理的作法。畅通城市路网,拉大城市框架,下大力解决主城区道路建设标准低、通行能力差等问题。做好水文章,搞好绿化美化,合理布局市区园林和公园绿地,加强城市水系建设和管理,改善城市水环境,为城市居民打造更多的亲水近水景观平台。

  搭好三个平台,增强产业聚集能力。坚持统筹、协调、错位、融合、配套一体化发展,重在增强承载能力和优化服务环境上下功夫。改造提升现有产业园区,搭好园区平台。对现有产业园区项目集中区,特别是25个省级园区进行梳理,进一步明晰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发展重点,强化核心产业和项目。着力解决制约园区发展的土地瓶颈,加强对我市占补平衡、增减挂钩等土地指标的管理和调配。谋划建设一批微中心和特色小镇,搭好疏解平台,依托现有县城和产业基础,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一批对周边具有支撑带动作用的微中心城市。优化政务环境,搭好服务平台,健全和完善电子政务和网络服务保障平台,巩固提升“两个代办”水平。

  打造好三个品牌,提升借势发展软实力。把保定的文化名片擦亮,打好文化牌,作为我市借势发展的又一发力点。打造历史文化名城品牌,高度重视古建筑、古街道等历史遗存的挖掘和保护,并在保护中搞好开发和合理利用。打造大学之城品牌,鼓励支持各驻保高校创新人才引进路径,搭建新型引智平台,规划建设国际标准的实验室、工作室、研发中心等各类科创平台。打造体育冠军之城品牌,大力推进西湖体育中心项目建设,建设一批高规格、综合性体育场馆。充分发挥世界冠军多、人脉资源广的优势,引入一些国内外高水平赛事。

  倾力抓好生态环境建设,打造京津及雄安后花园。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千年大计最重要的保障和支撑,是借势发展中必须做好的“大文章”,应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来抓,在推进过程中,应注意把握好两个“节点”,突出三种“元素”。科学把握好“地形”“温差”两个“节点”,在山水林田湖施治过程中,适时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对全市生态修复建设的相关节点进行研究界定,提高治理效果。突出人文、民俗、红色三种元素,树立大景观理念,在适宜地段和区域,嵌入人文、民俗、红色等文化元素,为发展旅游、休闲、康养产业,建设京津及雄安后花园打实基础。

建立高层高效对接机制,强化协同发展组织保障。完善对接协调机制,借鉴惠州等地经验,与京津、雄安新区及国家有关部委、省有关厅局等建立对接工作机制,把及时掌握各方面信息放在突出位置,掌握借势、协同发展的主动权。优化对接组织机构,对我市推动协同发展、与雄安新区对接、招商引资等部门、机构及其职能优化整合,形成精干权威的办事机构。搞好顶层设计和统筹,避免县(市、区)的无序发展,推动全市借势发展工作健康高效有序开展。(安亚静)

摘自《保定日报》

(编辑:保定政协)